财鑫闻丨山东省国资委成齐翔腾达实控人!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2022-11-14 20:20: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齐翔腾达(002408)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控股股东齐翔集团重整程序已转入执行阶段。根据《重整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的股权将让渡予齐翔集团重整投资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山能新材料”)。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前,公司实控人为张劲,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能新材料,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由于山能新材料作为重整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45.91%股份,由此触发要约收购。按照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价格7.14元/股,最大收购数量14.59亿股,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05.15亿元。

  据公告显示,山能新材料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山能新材料及其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拥有丰厚的资金实力、坚实的石油炼化产业基础、全面的国际物流贸易网络、充沛的精细化工行业资源、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标杆级的海外产业拓展能力以及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有兖矿能源、山东玻纤、新风光、中泰证券、云鼎科技等。此次入主齐翔腾达,意味着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增至10家。

  据悉,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2010年5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对碳四原料的深度加工,致力于将碳四原料转化成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先后获得“中国化工五百强”、“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劳动就业服务明星企业”“淄博市工业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业绩方面,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2.7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向碳三产业链的布局,公司投资建设7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下游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能够进一步拉伸产业维度,强化碳三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目前7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

  山能新材料表示,成为齐翔腾达的间接控股股东后,将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独立性,并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完善中游工厂生产一体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下游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规模化,同时加大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缓解国内市场压力,不断深化其与山能新材料、山东能源集团在产业板块上的战略协同,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向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