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厚植为民情怀,绘好发展“同心圆”

2022-11-21 10: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聚焦民心所向,坚守为民初心。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持续在提升办税体验、优化办税方式、强化政策落实、为企排忧解难等方面发力,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根据地方实际创新推出本地化亮点举措,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与日俱增,绘出了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的最大“同心圆”。

  流程变简、效率提速,办税体验再提升

  明亮整洁、服务周到、秩序井然……走进济南市钢城区办税服务大厅,宽敞、舒适、快捷的办税环境,让人倍感温馨。

  “我们对功能区进行了优化,打造‘智享’、‘悦享’、‘共享’三个专区,形成了‘五区一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张萌告诉记者,大厅打造了智能办税、远程办税、征纳互动等服务区域,并建设了纳税人之间、专家顾问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区域,为纳税人提供贴心式、到家式服务,让纳税人在办理业务的同时感受到更加智能且温馨的办税体验。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在智能办税服务区,记者看到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设备的联系客服功能与税务人员视频沟通,指导纳税人办税。“以前来办业务,都要带很多资料,排长队。现在很多业务在24小时自助办税区就可以办理,碰到不明白的可以直接通过视频咨询,方便多了。”山东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美告诉记者。

  近年来钢城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和渠道,通过鲁税通、税企交流群等广泛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自助办,从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到日常申报,再到税务注销,实现了“一网通办”。与此同时,该局打造“一厅四翼五公里”15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优化自助服务功能,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主城区内选择就近的便民办税厅(点)办理涉税(费)事项,有效拓展服务半径。

  钢城区税务局用改革创新来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高效、集约、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精准辅导、税惠快享,企业发展增活力

  “我从事办税的时间仅仅两年左右,但是从一名办税‘小白’到现在能够独当一面,离不开税务人员的帮助。”前来办税的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部办税员苗金清告诉记者,从自己担任办税员那天起,就加上了钢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微信,此后每当遇到“疑难症状”都会请教税务局工作人员。特别是在今年,由于各类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对不少政策没能及时理解。

  “幸好税务人员不厌其烦地跟我讲解,确保了适用于我们企业的优惠政策及时享受。”苗金清说。

  政策的生命力关键在于落实。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钢城区税务局准确锚定政策适用主体目标,通过快速退税、精细辅导等措施,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由于项目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周转一度出现困难。在税务人员辅导下,我们顺利申请到269万元的留抵退税,缓解了压力。”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元义辉介绍。

  据了解,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坚守技术研发路线,以钢铁冶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阵地,聚力发挥信息技术传统优势,培育了以全工序机器人、机器视觉、综合性集中管控制平台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化产业。

  “近年来,各项税收红利减轻了企业负担,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使企业研发制造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元义辉说,除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外,该企业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021年度,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66.8%,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10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320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叠加使我们研发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吃下‘定心丸’。”元义辉说。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大动作”频出,其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鱼雷罐车自动折铁机器视觉系统被鞍钢引进,实现了折铁工序的无人化操作,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贴心便民、服务畅享,营商环境有温度

  惠企利民的优惠政策的落实,更离不开税务干部的倾心付出。

  “办税不用愁,难题找张萌”。这是钢城区纳税人们最熟悉的一句话。如今,“张萌工作室”已经成为钢城区税务局的一块“金字招牌”,是纳税人寻求涉税援助的专业平台,为纳税人打通了便民办税的“直通车”。

  翻开张萌的工作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为纳税人解决的各种“疑难杂症”,而她的手机微信里则置顶了5个纳税人问题咨询群,以及多个各类专题问题交流群。群里的信息几乎时时都在滚动,纳税人一碰到问题就@张萌,寻求帮助。

  “每天上班后,拿起手机就几乎放不下了,特别是在落实留抵退税工作高峰期。”张萌告诉记者,工作室以“线下轮流值班、线上24小时在线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实现“答疑解惑”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已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200余个,解决重大涉税事项30余项。

  据悉,为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专业化办税需求,钢城区税务局打破传统纳税服务模式,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不断壮大“张萌工作室”的队伍力量,吸收办税服务厅青年先锋和服务标兵8人为常驻成员,同时选派全局“三师”人员及业务骨干10人为驻场专家,每周在办税服务厅前台“坐诊”。通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对一”政策支持,畅通“简疑快询”服务通道,开展“面对面”良性互动,宣传“便利办税”多种途径,完善“需求调研”精细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未来,钢城区税务局将按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新期盼,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优作风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创造效率更高、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