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旬老人捐献器官,助多人重获新生

2022-12-07 09: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张娜 报道

  11月的一天,敖翔突然接到父亲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父亲摔倒后不省人事,已由救护车送往医院!他迅速赶到医院后发现医护人员已开始抢救,做完颅脑CT,医生在谈话时说,父亲出现了大面积的颅内出血,挽救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敖翔强忍着悲痛,与母亲进行认真沟通,决定遵从父亲生前的意愿,“不做过度抢救,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进行器官捐献”。

  经过一系列积极的治疗和评估,老人仍进展到脑死亡状态,瞳孔散大,呼吸停止,一切反应全部消失,连心跳都需要药物维持。然而,老人的眼角膜、肝脏和一侧肾脏仍保持着较好的功能,符合捐献移植的条件。

器官捐献协调员王一帆与敖翔进行捐献前谈话。

  11月29日,在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李斌和济南市历城区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王一帆的探望和沟通中,敖翔眼里噙满泪花说:“我们家最早知道器官捐献是20世纪90年代末,那时候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深圳出现了角膜劝捐员这个职业,捐献角膜的功德和角膜紧缺的现实,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那时候,我跟父亲说,以后自己也想成为一名志愿劝捐员。父亲还说,一定支持我。可万万没想到,二十多年前的约定,今天变成了现实。”

敖翔父亲生前照片。

  敖翔的父亲是一名退休工程师,生前是个热心肠,总喜欢帮助别人。敖翔也继承了老人的优秀品格。2020年8月,敖翔突发脑部疾病,在抢救室里待了30个小时,医护人员把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面对随时可能逝去的生命,他深刻体会到了正常生活的珍贵。那次住院期间,他就暗下决心,自己康复出院后,一定要进行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出院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历下区红十字会领取捐献登记表,回家与父母沟通时,父亲说:“这是好事,不知道我年过七十,是否还有能捐献的器官,如果以后有机会,也会作出跟你一样的选择。”

  如今,言犹在耳,背影却渐行渐远,父亲的生命如狂风中颤动的烛火,眼看就要熄灭。敖翔秉承父亲的夙愿,在老人离世前的最后一刻,决定帮助父亲完成他的心愿。最终,老人的肝脏、一个肾脏和一对角膜在数名等待者身上重生,老人的生命也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手术。

医生运送捐献器官。

  “山东省立医院的捐献团队在父亲住院期间帮我们忙前忙后。李斌医生给我打来电话,专门告诉我老人捐献的肝脏和肾脏已经在受捐者的身上健康存活,他们恢复的状态也很好。听到这个消息,我和母亲紧紧抱在一起,泪如雨下,我的父亲用另一种方式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今后,我也会呼吁和帮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让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敖翔说。

  目前,济南市已登记器官捐献5.3万余人,见证器官捐献680余例,为2000多名亟待移植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和光明。2022年,济南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倡导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成功举办了山东省暨济南市红十字“生命之约·大爱传递”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线上“云”动会,为济南市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红十字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