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税务:宪法润童心,“税”月伴成长

2022-12-07 12: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桢

  为培养少年儿童法治观念,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宪法、了解宪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联合长清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宪法润童心,‘税’月伴成长”线上普法宣讲活动。

  “云”课堂上,税务干部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随后,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展现了宪法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意义,用贴近生活的案例引起学生们的思考,在彼此的沟通中将宪法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的法治意识。此外,税务干部结合本部门职能作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税法宣讲课”,以大禹治水的故事引入,从“治水”背后的“治税”之道循循展开,围绕税收的起源、发展、含义、用途以及“我身边的税收”五个方面,引导少年儿童了解税收知识,感知税收与生活的关系,增强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识。

  为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切实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税务干部特意从小朋友喜欢的动画入手,通过插播一则则生动有趣的动漫视频吸引学生的目光,再配上税务干部浅显易懂的讲解,“演绎式”“绘本式”的创新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他们纷纷连麦回答,积极地和税务“老师”互动,课堂气氛热闹非凡。

  “这堂线上普法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生听得认真,学得开心,收获满满,我们也将在后续的课堂中融入相关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习惯。”凤凰路小学的马校长表示。

  税务干部既要当好宪法的“践行者”,也要当好宪法的“播种者”,通过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律”的种子,力促法治教育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长清区税务局将不断深化“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以更新颖的形式、更“接地气”的内容把宪法和税收知识送去孩子们的心中,启迪青少年的探知欲,让青少年厚植法治理念,努力构建税务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通讯员 王桢)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