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坚石”闪耀璀璨光芒

2022-12-06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努力争做五彩坚石模范机关”,是济南市委宣传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

  何为“五彩坚石”?就是有定力的压舱石、勇奋进的泰山石、促和谐的铺路石、为民解难题的吸铁石以及严历练的“磨刀石”。今年以来,向着打造五彩坚石模范机关的目标,济南市委宣传部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初心如磐,做有定力的“压舱石”

  模范机关应当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宣传部牢牢把握“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要求,践行“两个维护”,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宣传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若干措施,印发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的通知,组建7个列席旁听工作组开展现场指导、督促和检查,组织市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质效大幅提升。

  同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区县、有关企业和高校举办宣讲报告会,创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十百千万”宣讲工程,采取集中宣讲与常态化宣讲有机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泛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组建常态化宣讲队伍10支,吸纳优秀宣讲员1.5万余人,累计开展理论宣讲2.3万余场,线上线下受众700万人次。开展2022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强组、学习达人、创新案例评选工作,拍摄“学习无止境奋发正当时”短视频,并通过“泉城发布厅”进行现场发布,提高了活动影响力,激发了广大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创新推出电视访谈节目“讲习时间”、大型全媒体广播节目“学习吧,青年”,倾力打造“理响泉城”品牌矩阵,构建集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和理论转化“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理论传播新格局。新立课题176项,推出专家评论900余篇,文章近200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守正创新,做勇奋进的“泰山石”

  模范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下力气解决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的问题。

  为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宣传部坚持以品牌带动。今年,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结合“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宣传部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创建优质支部品牌大讨论,形成头脑风暴,把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可塑性强、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工作典型做法确定为品牌培育项目并扎实推进,目前已形成20多个品牌。

  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宣传部围绕中心大局,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建立宣传文化系统自媒体宣传集群矩阵,涌现出“观济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济南有高人》等原创网络雄文点击量突破10万+,成立网络名人巡访团、泉城推介官、网络泉城代言人三支队伍,构建起“央媒省媒+官方媒体+主流媒体+行业媒体+自媒体+公众小号”大宣传格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国际传播中心,打造集“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全域传播、素材版权、交流互动”等功能的地方性国际传播旗舰。上线全国首个城市影像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鹊华视频”,与济南市档案馆深度合作,打造全国一流的城市影像资源大数据库。

  为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宣传部筹建北京大学城市软实力研究院(济南),组织开展“唱响泉城”泉城主题歌曲、城市品格关键词征集等活动,高水平策划软实力展陈、拍摄城市形象宣传片,全方位推广济南。向英国巴斯市、法国雷恩市、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宣传片,着力构建联系常态化、交流机制化的国际工作格局。建强用好“理响泉城”理论宣传平台,打造“泉城发布厅”,推出“海右新论”品牌,实现宣传工作的全面开花与创新发展。

  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部文明创建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今年,济南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文明创建“济南模式”在全国推广。其间,推出创城“三二一”工作法,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开发打造“创嘟嘟”文明创建监督平台、“问嗒嗒”民意调查平台,创建效能大幅提升。打造“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推出爱心拉面、爱心剧场、爱心驿站等“十大爱心”行动,开展志愿服务6万余场次,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文明实践品牌矩阵。强化典型选树宣传,举办“济南榜样”发布、“海右学习教案”品牌发布、第八届全市道德模范表彰名单发布等,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实施农村“双美”行动,定期调度乡村文化振兴考核工作,文明村镇建设提质增效显著。

  夯实阵地,做促和谐的“铺路石”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让基层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成为聚合力促和谐的“党员之家”。

  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号召者和凝聚者,起到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宣传部机关党委进行了届中调整,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支部书记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更好地促进了处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便于支部书记(支委)熟悉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情况、工作情况、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等,让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落在实处。为确保支部书记履责到位,宣传部组织加强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帮助支部书记理清各项任务与工作。

  党员是党组织的生命力载体,模范机关建设要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来抓,做到正向激励、团结向上,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队伍。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中,宣传部抽调各处精兵强将组建5个专班,汇聚力量,凝聚合力,专班的同志们更是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互相帮助,主动分担,付出了艰辛和努力,这充分证明宣传部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结的战斗集体。

  担当作为,做解难题的“吸铁石”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宣传部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宣传部始终发挥主流引导作用,为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精心策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四周年、全国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和省、市党代会等系列宣传,在全市营造了积极向上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力做好疫情新闻发布,启动新闻发布应急机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就医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开放堂食、助企纾困、核酸检测等社会关切,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101场。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电视剧《三泉溪暖》《警察荣誉》央视播出广受好评,电影《牛王》成功入围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戏曲电影《吴来朝》入展中国戏曲电影展,并获得优秀戏曲电影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型阅读空间57处,其中新建泉城书房6家,举办第12届“书香济南”全民阅读节,承办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000余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策划“放歌新时代”系列文化活动56项、演出3000余场次。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充分发挥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成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成功举办文旅博览会、新媒体年会等高端会展活动。

  清风正气,做严历练的“磨刀石”

  模范机关是正气充盈的机关,是善做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创建模范机关,需要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需要有清正廉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党员干部。

  今年以来,宣传部扎实开展了“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加强实践锻炼、体察社情民意、提升能力本领、服务基层群众,带头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磨砺锻炼,促进机关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为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保障。

  在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方面,宣传部专门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纪律作风“三检视三提升”活动,以切实解决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行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宣传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用责任传导压力。突出党建创新引领,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融合制定、工作融合推进、考核融合进行,探索出了一条以品牌为引领,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课题调研的工作方案,定期举办领导讲坛、处长论坛、青年论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干部队伍。

  在今年我市两次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宣传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疫而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第一时间下沉到基层社区、集中隔离点、建筑工地、核酸检测医院等多处防疫前沿,与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冲在一线、守在一线、干在一线,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新时代新征程,对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宣传部将持续深化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为谱写新时代济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