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泉镇:立足资源禀赋 发挥党建优势 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2-12-08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王美 报道

  双泉镇位于长清区南部,总面积99.8平方公里,辖4个管理区,48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总人口2.92万人。双泉镇四面环山,属丘陵地区,地貌呈“六山一水三分田”的自然结构,土地耕种条件一般。近年来,双泉镇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的理念不动摇,尤其是今年以来,双泉镇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壮大村级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儿,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民生动力“动力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破题起势,取得良好效果。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主要发展模式

  根据各村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产业基础、村级班子状况,双泉镇引导各党支部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成立合作社,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生产经营性合作社。双泉镇合作社利用村民撂荒或不耕种的土地进行集中经营,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比如,段店村领办的双泉山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成功案例之一。村党支部通过把村民不耕种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了“五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田管、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社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66人,集资入股达到了44.3万元,流转土地300余亩,从起垄、覆膜、插秧、控秧,村“两委”干部全程参与、精心管控,最终收获蜜薯15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10万元,纯利润达到60万元;带动了170余名村民就业、200余户农户致富。再比如黄立泉村计划流转村民土地100亩,利用机械化和规模化优势进行集中种植粮食。郝庄村利用“三资”清理收回的土地100余亩发展订单花生种植。

  农产品加工销售型合作社。双泉镇村党支部利用当地种植优势,进行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和销售,取得明显成效。比如李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济南市长清区山水人家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68人,累计投资143万元,主导产品有小米、小米面、杂粮煎饼等。辐射周边村庄新发展杂粮种植1000亩。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2022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济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了李庄杂粮产业发展。该合作社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打开了销路,拓宽了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2022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盈利16万元,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社员分红4万余元、人均增收600元, 带动20余人就业。

  盘活村集体资源经营型合作社。村党支部通过盘活村集体山地资源,促进山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比如高庄村党支部领办的济南全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野生酸枣产业,同时也是三变改革的试点。目前完成投资150万元,其中社员集资85万;村集体用1200余亩荒山资源作价占合作社30%的股份参与分红。新建560平米厂房车间,购置酸枣仁加工设备并进行酸枣仁初加工,酸枣饮品7月份正式上市,实现酸枣仁和酸枣饮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一体化发展。可实现产业年营业额200万以上,可实现利润近50万元,并带动周边村庄产业发展。

  劳务合作式服务龙头企业转型。双泉镇利用村党支部地理位置和村内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开发。比如孟庄村党支部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济南孟庄劳务有限公司,通过组织村民为神秀谷田园综合体提供物业服务、劳务服务、中药材托管等业务进行合作,促进农民增收、集体受益。

  借势发展电商合作社型。韩店村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成立电商合作社,筹资20万元,村集体占60%,社员占40%;让本村人才通过专业的直播培训,注册直播账号,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通过电商赋能,助力双泉镇特色农产品销售,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联合发展合作社型。双泉镇在积极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资源相通、大小强弱等因素,成立产业党委,建立推行“四联”机制,即:组织联建、产业联合、人才联用、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生态环境优势,采取村村联合、村企合作、村社联合等模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比如今年成立的“七星泉”产业党委,就是发挥党建优势,把王庄管理区内的高庄村等7个村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再比如,由陈沟湾村、孟庄村、马头村组建的众联草莓合作社,租用南付村的闲置大棚发展草莓种植,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在于真抓实干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双泉镇镇党委安排每名领导班子建立村级联系点,加强指导帮扶;注重发挥“头雁”作用,定期组织村党组织研究村级产业发展,对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培训,为每名支部书记发放了《烟台纪实》,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组织培训、实地观摩、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党建现场会等方式,激发“头雁”发展产业的能力。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换届以来,双泉镇对部分党组织书记进行定向培养,重点打造。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交叉任职,把政治可靠、创新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的优秀村组干部纳入合作社管理队伍,切实提高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综合能力。村党组织明确发展思路,牵头整合土地、集体资金、劳动力、项目扶持等发展要素,实现“人、财、物”有机统一,助推发展。

  强化扶持保障。镇党委组织力量全面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帮扶。对于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靠上帮助解决。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协调银行搞好金融服务,有效弥补资金短板不足。充分利用镇级资源帮助合作社开拓市场,成功将农产品进驻富群超市、华联超市、上的高速服务区、电商直播等平台;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选派优秀乡村振兴专员到村发展产业,使农业农村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我们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狠抓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双泉镇党委书记带头深化“一村一策”调研指导,镇委、镇政府一班人继续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重点培养一批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在产业发展上争先进位。借助村庄规模优化调整,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致富带富共富能力。制定激励措施,创立良好环境,吸引更多新乡贤返乡创业。

  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上再发力。双泉镇持续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形成地域特点鲜明、增收效果良好、比较优势明显的产业,推动段店蜜薯、马西蜜桃、书堂峪樱桃、神秀谷中药材、高庄酸枣、李庄小米等产业品牌化建设,以质增效,让农民有更好收益。坚持数字赋能,积极培育和发展韩店、马西“魅力双泉”等农村电商,促进乡村产业和科技互促联动,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扩大规模、强链补链延链、实现倍增,将建立冷库和深加工车间,实现育苗、种植、储藏、旅游采摘、深加工全链条服务,在蜜薯、杂粮种植地基础上,发展其他特色农产品,延长产业链,通过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合作社向市级、省级标准发展。

  强化合作,互利共赢。双泉镇发挥产业党委牵头作用,创新合作社组建方式、运行模式和作用发挥机制,实现党建引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实行抱团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继续把各村资源梳理好,推动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向中心集聚,公共设施、党建阵地等共建共享,实现发展力的1+1>2目标;各成员在遇到发展中的困境时,可以向党建联盟的其他成员单位寻求帮助;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村社发展 “一盘棋”。

  下一步,双泉镇将以更大力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压紧压实村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将以更优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化升级,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