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无雪 济南“天下第一泉”水位不降反涨势头劲

2022-12-07 16:5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济南12月7日电 (李明芮)“大雪”节气到,寓意至此雪盛。虽然泉城济南并没有在“大雪”节气迎来甘霖,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不降反涨,持续“河涌三星倒映天”。

  济南素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誉,其域内分布有近千处大小泉眼,最著名的有72处,其中以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居首。

  “趵突”即跳跃奔突,“趵突”二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命名。记者当天在趵突泉景区看到,一方清池中,三股泉水汩汩上涌,呈现“水涌若轮”之态,“趵突腾空”盛景持续。市民游客赏泉观水,争相拍照留念。

  趵突泉喷涌状况一直被视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趵突腾空”是济南八景之一,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8.50米才会出现。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数据显示,当天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9.75米,比一周前29.62米增长13厘米,势头正劲。

  虽至“大雪”节气,但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在未来7天,济南难见雨雪。

  记者查询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了解到,截至12月7日14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市平均909.7毫米,比常年同期664.4毫米多245.3毫米,多36.9%;其中,泉域补给区的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市区871.8毫米,南山1011.4毫米。

  据了解,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济南的枯水期。按照多年规律,济南泉水在夏秋之交达到当年最高水位,随后便会下滑。第二年5月、6月份天气变暖但尚未进入汛期时,则是全年泉水水位最低点。

  据济南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泉水水位主要受降水影响,只有在雨季充足的降雨储存蓄水,趵突泉才能“安然”度过秋冬季漫长的枯水期。同时,济南市还会采取增雨、补源、节水等一系列综合保泉措施,助力泉水喷涌。

  资料记载,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曾首次出现停喷,之后最长停喷纪录长达926天。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9年3个月1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