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新春第一会”按下“五年成形”加速键

2023-01-31 10:3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善龙

  1月28日,正月初七,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起步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起步区“新春第一会”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对起步区信心满满。这场大会在总结成绩、表扬先进、部署工作的同时,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立足“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三步走大局,部署谋划未来三年计划,为“五年成形”按下加速键。

  2022年是起步区从先行区蝶变升级后的第一个完整年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但距离“五年成形”,差距仍然较大,对于起步区来说,2023年格外重要,也格外关键。

  对此,起步区上下有着清醒认识,虽然面临着总量较小、财政偏弱、引领性大项目偏少等困难,但成形起势的大局已势不可挡。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依托,有省市重点支持作为保障,有“1+4+16+N”规划体系作为蓝图,有持续优化的产业体系作为引擎,有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交通脉络作为支撑,“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时机已至。特别是今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将起步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旗帜鲜明提出“集中优势资源建设示范片区,高水平推进标志性项目”“加快起步区聚势突破”。2023年的起步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加速向“五年成形”既定目标进发。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起步区国土空间格局基本成型,未来新城建设的空间得到有效保障,“五年成形”也得以按下加速键。

  新城建设加速将首先体现在生态商务区的建设上。生态商务区英文简称EBD,和简称CBD的中央商务区有所不同,生态商务区更注重营造以人为本、生态保护的城市空间,也是起步区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生态商务区选址在济南城市副中心的大桥组团示范区,是起步区未来新城的地标性区域。2023年,起步区要按照打造“对外展示示范性窗口”要求,立足生态商务区目标定位,精心设计总体城市形象,科学规划城市风貌特色,扎实做好城市色彩、绿道系统等相关规划专题研究。同时,系统实施该区域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每年开工一批重点项目,2025年前区域内项目全部开工,让未来新城从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除了未来新城建设要聚焦“五年成形”加快提速,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构建也将加快提速。聚焦“6+4+2”产业主导方向,制定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纵深发展“8个1”产业生态体系,在每一个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导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为起步区新城成形起势注入强大产业动能。与此同时,起步区还将高水平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同步建设美丽乡村。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已经按下“五年成形”加速键的起步区坚信,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好机遇、乘势而上,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开创未来希望之城建设新局面。(通讯员 王善龙)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