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从请企业家站C位做起

2023-02-14 09:2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善龙

  2023年被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市委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吹响了“项目为王”的冲锋号。会后,济南市上下迅速行动,“项目”成为济南当下的高频词汇。如何落实“项目为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的“鹊华观澜会”别开生面,引来各方企业家点赞。

  “鹊华观澜会”是起步区策划的招商引资推介品牌活动,旨在搭建政企直接沟通交流平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娘家人”,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进一步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2月3日,首期“鹊华观澜会”邀请了比亚迪、国电投、京东、西门子、甲骨文等15家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与会。会议在起步区管委会驻地15楼召开,这里视野开阔,既可以远眺鹊华烟雨和一城山色,感受济南悠久的历史文脉,也可以俯瞰九曲黄河天堑通途,感受省会北起进程中拼搏奋进的时代气象。活动以圆桌交流形式代替往常会议室座谈形式,营造“围炉品茗”的温馨氛围,旨在打破固定议程、话题限制,让与会企业家放下顾虑、畅所欲言。起步区负责人与知名企业家围坐一起,沟通项目进展,商讨问题对策,畅聊美好发展愿景。座谈期间,双方互动交流不断,除了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外,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政策配套、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均现场予以答复,并作出具体安排。

  “项目为王”,政府来搭台,企业来唱戏,企业家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与会企业家表示,在这场“鹊华观澜会”上,他们最大的收获,不是现场解决的实际问题,而是深切感受到起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快聚势突破的决心,以及支持企业家永远站C位的诚意。大家纷纷表示,在国家战略及省市一体化推动下,起步区建设发展将日新月异,自己也将与起步区同呼吸共命运,紧抓“项目突破年”有利机遇,积极完善自身发展,为起步区蓄势突破贡献力量。

  “鹊华观澜会”是起步区“让企业家站C位”,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起步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成立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阵的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聚焦好项目、大项目,开展智库招商,依托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探索打造机器人及空天信息领域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开展区域协同产业链招商,围绕比亚迪项目,与济阳、商河等地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工作,东风李尔汽车座椅、平丰汽车配件制造等6个配套产业链项目落地周边区县;开展以商招商,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进一步合作,策划大科学装置关键设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关键部件研制和生产基地及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对于落地项目,起步区整合部门资源,靠上服务,助力项目如期投产。譬如,在服务和保障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上,起步区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专班,积极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重大问题,助力比亚迪起步区整车项目年初开始建厂、年底整车下线,跑出起步区“项目为王”的加速度,得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对济南市和起步区的点赞认可。王传福在整车下线活动中致辞中表示,比亚迪将以济南基地首台整车下线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产能,确保一期项目快速达产见效,助力济南建成国际知名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实现千亿级产业链集群,走出一条中国式新能源汽车强国之路。在双方愉快合作下,比亚迪项目二期正加速推进,更多产业链配套项目也在加速向济南集聚。

  截至目前,起步区已经签约碳卫星及黄河卫星等产业类项目36个,总投资400亿元,累计签约各类项目总投资超过3100亿元。下一步,起步区将继续多渠道多方式组织“鹊华观澜会”等品牌招商推介活动,始终坚持企业家站C位,多听企业意见与建议,让企业家成为智囊团、专家库和起步区发展的助推力。(通讯员 王善龙)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