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悦”读 好书推荐|《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

2023-02-19 10: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2月25日至27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并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山东书城设分会场,以协同联动的形式全面展示出版业发展的丰硕成果,邀大众共赴阅读盛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文脉绵长、底蕴深厚,一直是一座书香弥漫的城市,近年来,更是着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展会的举办,将会成为济南市民“家门口的图书盛宴”,为强省会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全民“悦”读 好书推荐》栏目,每日推荐一本好书,陪你度过阅读时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日好书推荐的是《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

  大汉雄风,惊心动魄;赫赫威名,荡气回肠。2000多年前的汉代济南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的衣食住行又是怎样的?《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于2021年1月由济南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由济南市博物馆主持编写,集结济南地区七所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汉代文物图片,生动还原大汉王朝时期济南先民的生活,立体展现济南地区的汉代雄风。

  本书共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赫赫诸侯——汉代王陵遗珍”,通过展现洛庄汉墓、危山汉墓、双乳山汉墓、大觉寺汉墓及腊山汉墓等济南地区五座王侯墓出土文物图片,再现汉代诸侯王膏粱锦绣、钟鸣鼎食的奢华生活。第二篇章“物阜民丰——汉代生活画卷”,着眼于汉代先民居家生活、玉器崇拜、宴饮庖厨、车马出行、乐舞百戏等物质生活的八大主题。第三篇章“百业俱兴——汉代生产风貌”,以先进的汉代生产为切入点,带领读者领略“天下安平,人无徭役,岁比登稔,百姓殷富,粟斛三十,牛羊被野”的富足景象,全方位、多角度地向读者展示了汉代先进的生产技艺。

  济南位于齐鲁交界之地,濒临海岱,北依黄河,南靠泰山,自古便是富庶之地。两汉时期,这里农业进步,手工业兴盛,商业繁荣。济南地区发掘的汉代文物,在全国独树一帜,不仅数量多,而且上至诸侯贵族的起居生活、车马出行、宴饮庖厨,下至平民百姓的化妆配饰、乐舞百戏、农耕生产,可谓应有尽有。研究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汉代济南的物质文化和社会习俗,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