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不负春光 济南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2023-02-2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月28日下午,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在“开年第一会”上,济南发出“项目突破年”动员令,把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十个领域突破力促济南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在前、作示范。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开年第一会”的余温还未散去,济南已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以赴抢时间拼经济,亮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

  路线图已绘就

  “冲锋号”已吹响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各区县(功能区)、有关市直部门和市属一级企业,签订了2023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责任书,共明确区县(功能区)、部门、企业任务645条,其中含具体量化指标的任务比例达 63.3%。

  会上印发的《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这1301个重点项目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在科创平台方面,共谋划项目28个,总投资636.62亿元;在产业集群方面,共安排项目222个,总投资1598.67亿元;在扩大消费方面,共安排项目73个,总投资2488.22亿元……

  会议还明确提出努力在“十大领域”取得突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

  这十大领域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其中,涉及2023年新开工项目545个,总投资超过6633亿元。

  “主动担当作为,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会上强调,要紧盯项目、抢前抓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

  新一年全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路线图已经绘就,奔跑的济南正以昂扬之势阔步前行。

  全力以赴抢时间

  项目建设春潮涌

  对济南而言,无论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在前、作示范,还是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都离不开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作支撑。

  开年大会上,刘强书记提出“三个不”: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这让外界看到了济南的决心,也展现了济南的精气神。

  春节后开工首周,作为推进目标落实的“主力军”,济南各区县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拉开奋战“项目突破年”的序幕:市中、平阴、天桥等进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历城、槐荫、商河等党政“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

  2月4日,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项目突破年”工作落实大会召开。今年将持续扩大投资,全面加快建设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计划实施224个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800亿元。

  2月6日,立春后首个工作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带队赴京,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健全人才常态化合作机制、开展城市软实力合作研究、加强医学研究领域合作交流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北京大学济南城市软实力研究院。

  2月9日上午,总投资273亿元的全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PPP项目集中开工。这是济南市2023年开工的最大民生保障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雨污管网类PPP项目。

  2月18日,2023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走进钢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历城区,观摩了山钢数字智能炼钢项目、峨嵋冶金材料项目、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项目等12个项目,涉及现代农业、中药生产、智能物流、绿色锻造等多个领域。

  ……

  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企业生产一线开足马力,一批批关乎城市发展的优质项目,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呈现出一派春忙好图景。

  在刚刚开局的2023年,济南处处涌动着进取发展的活力与干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