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发掘细节公开

2023-02-22 14:37:56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近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山东沂水跋山遗址、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临淄南马坊大墓和车马坑等32个项目进入初评。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提交的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材料,介绍了济南王张荣墓发掘情况,该墓为目前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此次,考古发掘项目进入“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诸多细节对外披露。

2021年10月—2022年9月,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章灵丘北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并清理西汉至清代墓葬102座,其中,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最为重要。

史料显示,张荣,字世辉,生于1180年,卒于1263年,济南历城人。官至济南路万户,封济南公,追赠推忠宣力正义佐命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追封济南王,谥忠襄。从张荣始,其长子张邦杰、长孙张宏,一门蝉联三代济南王,成为济南的豪门华宗,其势力一直延续到元世祖后期。

此次考古发掘张荣家族墓葬至少32座,形制有砖雕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出土瓷碗、瓷盘、瓷瓶、瓷罐、香炉、铜镜、镇墓石、陶俑等器物500余件(组),其中官窑和青花瓷器共计40余件。另外,还发现石碑4件、龙纹碑首2件、赑屃碑座1件、石翁仲4件、石羊3件及其他与陵园神道相关的100余件石刻文物,其中包括济南王(张荣)神道碑、济南王(张荣)子孙谱碑等,石刻文字近4000字。济南王神道碑残长180厘米,记载了张荣的生平事迹。济南王子孙谱碑残长206厘米,共记载了张荣及其子孙共计六代的谱系官职情况。

根据墓葬形制、规模、出土器物、石刻、碑文等,结合相关文献,墓地至少包含至张荣玄孙的墓葬,时代贯穿整个元代。其中,墓地北起第一排的M83为张荣墓;第二排为张荣子辈墓,包括其一至六子的墓葬:张邦杰(M82)、张邦直(M68)、张邦彦(M81)、张邦允(M79)、张邦孚(M77)、张邦昌(M74)。

【意义重大】

张荣家族墓地是山东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

张荣墓(M83)是目前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首次发现。其后门楼和M79门楼设置墨书“堂号”斗形匾的形式亦极为罕见。

发现一些重要遗迹现象:M49、M50在墓道中设置壁龛,尤其M49壁龛内埋葬人骨的现象在山东元墓中首次发现,全国亦为罕见;M81的八字墙或为后世墓葬中此类设置的滥觞;另外在M83东南部发现明堂遗迹。

发现的石翁仲、石羊、望柱、神道碑、家谱碑等陵园构件为研究元代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碑刻铭文可与《元史》等文献相互勘证、补史之阙,同时为研究元代时期汉人任用制度、职官制度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墓地布局规整,明显经过规划,对研究元代汉人,尤其是王侯家族的墓地选择及布局、墓葬形制选择、随葬器物、墓上设施等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以张荣为代表的汉人世侯家族的兴衰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

丰富的壁画内容和陶俑等随葬品形象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情景,为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出土瓷器种类繁多,含钧窑、龙泉、磁州、景德镇等多个窑系,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元代丧葬用瓷和贸易交流提供了新材料。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

(综合文博中国、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