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现全国规模最大的元代墓葬 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

2023-02-28 08:59:02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作者:

近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揭晓,山东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入围终评名单。其中,张荣墓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

山东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共有墓葬32座,其中砖雕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根据墓葬形制、规模、出土器物、石刻、碑文等,结合相关文献分析,墓地至少包含至张荣玄孙的墓葬,时代贯穿整个元代。出土瓷碗、瓷盘、瓷瓶、瓷罐、香炉、铜镜、镇墓石、陶俑等器物500余件(组),其中,官窑和青花瓷器40余件。

研究发现,张荣墓墓道平面呈长梯形,底为台阶加斜坡式。两门楼中上部两侧设弧形翼墙,券顶门洞之上现存三层仿木结构。墓室内砖雕较少,门楼和前、中、后三室内壁均布满彩绘。有莲花藻井、祥云仙鹤、斗拱立柱、侍女图、各类水果花卉,仪仗出行图等。后室南过道东西两壁各绘一执戟武士。其中牡丹纹藻井、仪仗出行图、持戟武士图等是山东地区元代墓葬首次发现。

张荣墓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首次发现,出土随葬品200余件,对元朝礼仪丧葬制度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丰富的壁画内容和陶俑等随葬品形象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情景,为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总台记者 刘颖超 孙川 徐雨梦 济南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