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流淌在济南人的生活里

2023-03-03 09:34:59 来源: 济南宣传 作者:

夕阳消融,暮色降临,济南大明湖景区超然楼下迎来充满仪式感的亮灯时刻,无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翘首以盼,欣赏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的点亮过程。灯光璀璨,铜瓦飞檐,金碧辉煌,继而惊叹一片。人们感叹超然楼的惊艳,更享受生活在济南的幸福与惬意。

自“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实施意见出台,济南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今年,济南将继续不断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以建设“十大之城”为总抓手,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为幸福济南设定了更高定位,千年古城济南的“幸福标签”愈发深入人心、令人憧憬!

群众的“幸福指数”

成为硬标准

什么叫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很幸福、外地来的朋友想留下”就叫软实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超然楼亮灯全网走红,百姓纷纷走出家门,外地游客竞相来到济南打卡,正是幸福济南的一个缩影。

从炫彩迷离的超然楼到美食飘香的芙蓉街,从地标式建筑泉城广场到文化气息盎然的“泉城书吧”,从水涌若轮的趵突泉到暮鼓晨钟、梵音渺渺的千佛山,从走进市井喝一碗香醇的甜沫、来一块油润喷香的把子肉,再到与被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的蛋壳黑陶杯来一次跨时空接触……济南人的幸福很实在,藏在不断改善的民生环境里,隐在日益提升的公共服务中,流淌在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与奋斗里……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誉墙上是一个个沉甸甸的牌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中国软件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是济南的荣誉,更是济南给与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直观的展示。

一座幸福城市一定是满怀理想、充满活力的城市。当前,“幸福”已经成为济南的施政目标。“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为幸福济南设定了更高定位,群众的“幸福指数”已经成为衡量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含金量”的硬标准。

群众的幸福感

“表里如一”

所谓幸福感,其实是一种主观观念,但一座城市的文明进步、生态之美、生活环境却是有目共睹的。

济南生态之美离不开攻坚克难的执著。早在2019年济南便荣获了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金奖,同时还获得了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唯一单项奖,这项荣誉被国际社会广泛誉为“绿色奥斯卡”。多年来,济南始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保护南部山区、生态湿地、泉水、山体、大气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济南的幸福感不仅“有面子”,更“表里如一”。近年来,济南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打造曲水亭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点。拆违拆临,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山于民,一大批历史遗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百姓高度关注的违建顽疾得到根治。大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4大类12项系列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出新出彩、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创新实施农村“双美”行动,定期调度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文明村镇建设提质增效。

文明进步无止境。近年来,济南创新推出创城“三二一”工作法,大力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出台市领导包挂创城工作机制,上线“创嘟嘟”文明创建监督平台、“问嗒嗒”民意调查平台,文明创建效能大幅提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市级中心1个、区县级中心15个、镇(街道)实践所161个、村(社区)实践站5246个,拓展省会大剧院等文明实践基地14处,实现阵地全覆盖。深入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十大爱心”行动,进一步擦亮“一城大爱暖泉城”品牌。

让幸福感流淌在

群众心坎上

幸福千万家,民生是关键。济南将一件件惠民举措办到了市民群众的心坎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济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提升创业服务质效,精准发放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城镇新增就业数字不断实现新突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兴教育就是兴民生之利。为让孩子“学有优教”,济南大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落实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教育资源的“提质扩容”带来更多“教育红利”。

做好养老服务发展工作,是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从推行社区长者助餐,到农村幸福院创建,全市养老服务水平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有较大提升。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1900公里干线公路,16000公里农村公路,27座跨黄桥隧……近年来,济南市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公路、跨黄通道、维修及教育培训等建设发展工作,不断开创济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连串的民生“大礼包”,千万盏星光点点,在每一个市民群众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中,我们感受着这座城市流淌在生活细节中的温暖与美好。

点滴小流汇成江海,点滴温暖汇成满城大爱,丝丝缕缕的小幸福汇聚成一座城市的“大幸福”。大步走在城市软实力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时刻感受幸福的我们,继续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济南!(来源:“济南宣传”微信公号 作者:梁汝潇 摄影:张刚、周星权、刚永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