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 成立规模1亿元人才赋能基金

2023-03-06 14: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人才创新创业离不开灵活的体制机制、充足的要素保障。3月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人才支持政策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解读。起步区方面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扶持人才创新创业。

  一是着力推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开展人才分类认定自主评价,评价结果纳入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体系;开展特色专业职称评审,推动职称评审结果省内互认。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凡具有事业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来起步区创新创业,可以保留其事业身份,并享受人事档案管理、档案工资晋升、职称评审等服务;对原不具有事业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符合相关条件的,也可纳入人才编制“蓄水池”管理。

  二是着力推动创新创业金融赋能。成立规模1亿元的起步区人才赋能基金,重点孵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人才创业项目;对人才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担保融资、“人才贷”融资业务,给予相应补贴,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人才企业成功引入专业股权投资机构500万元以上股权融资的,给予股权融资额2%的奖励;对通过合法成立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取得融资的人才企业,每年给予担保放款额0.5%的担保补贴;对获得“人才贷”融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人才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补贴。

  三是着力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重点引进建设“大院大所”,对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起步区新建分支机构(分院)、研究院或产学研基地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个性化特殊支持;对于域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起步区设立研发总部(机构)、孵化基地的,经评估认定,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支持;对通过省市备案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20万元奖励。

  四是着力降低用人单位引才成本。一方面,对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层次人才和“双一流”本科以上学历的高学历青年人才,给予一定额度的招聘补贴;另一方面,加大用人单位柔性引才用才的支持,对柔性引进使用高端人才智力,按照用人单位支付劳务报酬按比例给予引才补贴,同时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一次性给予2万元津贴。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