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话节气丨惊蛰:一雷惊蛰始 耕种从此起

2023-03-06 06:40:5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卢昱 杨庭栋 张文婷 杨秀秀 策划 姚广宽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今天4时36分,齐鲁大地迎来惊蛰节气。此时节,仲春归来,桃红柳绿,春水初涨;春雷乍响,蛰虫初醒;大地春回,韶光弥漫。

  何谓惊蛰?据元代成书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此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是为“蛰”;到了仲春,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

  仲春响雷、蛰虫惊而出走,是此时“标配”的典型自然现象。正如陶渊明诗云:“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雷声乍响、春雨降临,蛰伏的虫兽纷纷惊醒,草木抽芽,天地迎来盎然之景。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唐代诗人韦应物的一首《观田家》,描写了惊蛰时节的景象。此时,小麦将陆续返青、起身、拔节,正是多地小麦田间管理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千百年来,齐鲁大地的农民也依时光的律动忙碌起来。

  在山东,有着朴素智慧的种地“老把式”也争做“新农人”,利用北斗卫星、无人驾驶农机、田间气象站……只要轻点手机,一些种粮大户即可对农作物“把脉问诊”,进而对“症”下药,实现节本增效;大型动力机械、联合作业机械、先进植保机械、智慧农机等更是驰骋纵横,在春天种下仓廪殷实的希望。

  古往今来,惊蛰雷被农民视作是预测气象变化趋势、农业丰歉状况的重要参照物。民谚“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未到惊蛰雷先鸣,必有四十五天阴”,揭示出惊蛰前闻雷,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降雨往往偏多。“冷惊蛰,暖春分”“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等民谚则通过温度、风向来预测天气。

  生产类民谚见证着农人与土地的天然联系,而惊蛰熏虫、驱虫的习俗则体现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惊蛰日,山东一带的农民会点燃清香、艾草等物,熏屋宇四角,以其味驱赶蚊虫蛇鼠。有时,会在院子里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烧死害虫。鲁南等地的农妇在做早饭前,要拿起灶下的拨火棍子敲击锅台,发出“棒棒棒”的响声,俗说“震虫子”。是日,若是晴天,农妇还会把衣裳拿到院子里一件件抖搂,再晾到丝绳上,谓惊蛰抖衣裳,一年不招虱子、跳蚤。

  春雷为鞭策,在这个孕育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静待收获的时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