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汪黄河水,春灌百万田

2023-03-06 09:48:0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寒冬已去,春回日暖,春耕春灌提上日程。

  2月23日下午4点,邢家渡引黄灌区渠首泵站开机运转。滚滚黄河水通过分水闸,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灌渠内,该灌区2023年春灌补源引水正式拉开序幕。

  这一汪黄河水,将跨越起步区、济阳区、商河县,为济南百万亩农田带来春的希望。

  起步区孙耿街道:清淤疏浚减损耗

  邢家渡引黄闸提闸放水的那一刻,起步区孙耿街道老杜管区好庙村的村民正在地头看工人清淤。

  “经过一秋一冬,引黄渠又快被杂草、淤泥堵满了。黄河水马上要来了,渠道这么一清理,今年春灌不用愁啦。”老杜管区工作人员说,作为上游河段,最近一段时间,该管区提前组织各村清理疏通阻水河段,尽量减少水量的损耗。邢家渡灌区补源引水开始的时候,好庙村、冯家村、于家村等村的灌溉渠清淤已经接近尾声,总清淤沟渠长度达5000余米。

  孙耿街道河道清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河道通畅了,水流就能更快地到地头,滋养越冬的小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春灌补源计划引水37天,引水量6500万立方米,除了为商河县清源湖水库、丰源湖水库补源,提供城区生活用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灌区内的冬小麦和其他春播作物提供春灌用水。作为济南最大的引黄灌区,仅冬小麦一种作物,邢家渡灌区就有横跨起步区、济阳区、商河县约90万亩农田,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

  济阳区济阳街道:技术指导到田坎

  当滚滚黄河水从疏浚好的河道向北流淌的时候,济阳区济阳街道慈兴村的一处麦田里,村民们正围着下乡的农技人员不住地询问:“李老师,咱这里一冬天也没怎么见降水,我现在比较担心麦苗开春受旱。听说今天邢家渡那边开闸放水了,咱们这里什么时候浇合适?”

  济阳麦田春灌

  “ 随着轮灌的全面铺开,3月我们的小麦就都能喝上黄河水了,大家先别急,先管护好农田。你看,这里应该……”该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咸娟蹲在地里,耐心回答大家在麦田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像李咸娟这样的农技人员,济阳区农业农村局派出了十几位。这些田间管理专家,频繁深入田间地头,不仅和村干部到引水源头、各干渠和支渠、桥闸等地巡视,也查看小麦苗情、墒情,为村民们讲解麦田技术、管理要点、常见病虫害识别及防治技术。

  “春水来了,春灌、春耕、春管,都到时候啦。”

  商河县张坊镇:农机“体检”备春耕

  同样为备战春耕忙碌的还有隔壁商河县。

  离开济阳区,黄河水沿着引黄干渠继续向北,在商河的二级沉沙池中稍作停留。此时,沉沙池溢流堰外的张坊镇保农仓专业种植合作社里,正一派热闹的备耕之态。

  张坊镇大棚内洒水

  50余台(套)春耕春灌设备一字排开,几名工作人员娴熟地检修调试。换零件、检轴承、查油封……工作人员加紧对各类农用机械进行检修和调试,让机器处于最佳状态,确保它们在春耕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打好春耕生产开局第一仗。

  “农业机械化是春耕春灌生产的‘主力军’。除了已经完成的6公里引黄干渠和镇属河道清淤,我们还提前对春耕春灌生产机械化保障作了部署。”张坊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通过保农仓专业种植合作社统一调度的农机,该镇还提前与石油部门协调做好农机作业用油保障,与供电部门对接对供电线路开展全面隐患排查,组织专业人员检修扬水设施,全力保障灌溉用油、用电需求。截至3月1日,该镇已通过引黄输水完成6500亩左右的耕地春灌,占全部耕地面积的20%。

  商河县孙集镇:大棚蔬菜喝上水

  黄河水滋养的,不仅是越冬的小麦,还有大棚里的辣椒。

  沉沙后的黄河水,沿着纵横的水网,缓缓流过商河县孙集镇集兴鑫城高效农业示范园。其中一部分,被汲入智能式雾化机,喷洒到刚刚栽下的辣椒地里,折射出彩虹的颜色。

  孙集镇智能化温室内的蔬菜种植

  在这个高标准智能大棚里,培土洒水、施肥测温,都由农业物联网生产监测设备完成。温度、光照、湿度,甚至生长状态和病虫害情况,都由机器自动监测。这个占地百余亩的农业园区,仅仅靠着一年两种两收轮种辣椒和芹菜,就能为村民人均增收约4000元。

  “蔬菜种植是用水大户,也是我们发展设施农业生产的主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镇规划建设了包括58个高标准智能设施大棚的集兴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单棚面积皆达上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中的十座大棚已投产达效,6个新大棚刚刚完工,正是集中春播的重要节点。

  “我们打造‘智慧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的农业园区,号召菜农向园区集中,就要为他们做好服务。除了供水保障,还有基地建设、政策引导、项目扶持,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前沿信息和广阔市场,推进蔬菜产业向品牌化、绿色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打造‘孙集集兴招牌菜’。”

  商河县韩庙镇:万象“耕”新待丰收

  跨越150多里,见遍沿途万象“耕”新,黄河水终将离开济南,继续滋养其他城市。在济南的最后一站,是商河县韩庙镇。

  韩庙镇春播

  “今年的水量充足,我流转的2000多亩农田,这两天就全浇完水。今年小麦长得不错,预计每亩能产1300斤-1400斤!”正对小麦进行田间管理作业的韩庙镇五寨村种植户亓希双开心地说道。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本市引水灌溉的最下游,这里也是最早开始春灌的地方。目前全镇春灌正在持续进行中,预计本月就能全面完成。

  “一粒入土,万粒归仓。”在济南,像邢家渡这样的引黄闸还有10座。新的一年,它们将携5.68亿立方米的黄河水,奔向这片万物萌发的沃土,见证欣欣向荣的丰收胜景。(济南日报 记者:郝倩 张群 通讯员:张庆民 李桂芳 闫晓礼 王素征 刘伟 刘姝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