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知音”组团出道 “口琴大爷”成古城“明信片”

2023-04-11 09:05:27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2021年10月1日,曲水亭街,老年人组成的口琴演奏队在夜晚的百花洲畔合奏各种名曲。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济南素有“曲山艺海”之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被艺术滋养,也用艺术丰富着生活。近日,曲水亭边,一群吹奏口琴的大爷走红网络,引得网友们不禁发出“高手在民间”“大爷们吹的是青春”的感慨。这支口琴队伍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曲水知音”。流水潺潺,杨柳依依,暖阳温柔地流转在游人身上,大爷们用音乐表达着对生活的态度和对这座城市的依恋。

2017年,因口琴结缘的他们一拍即合,决定组成一支演奏队伍。因为在曲水亭边演奏,所以他们将队伍命名为“曲水知音”。经过五年的发展与沉淀,团队成员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30人,年龄横跨老中青三代,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乐队成员是土生土长的“济南草根”,他们中间有工程师、中学老师、退伍军人、工厂管理人员等,网友们所说的“高手在民间”是一点也不假。在职场上,他们独当一面,在乐队中,他们又配合默契,指挥、领奏、贝斯、和弦……每到约定时间,演奏者从城市的各处来到这里,共同出席这场音乐盛会。

戴上白手套,穿上演出服,乐队指挥侯广涛挺直腰板,双手在空中一舞,轻快的口琴声雀跃而出。悠扬的乐曲充盈着街区的每一个角落,游人闻声而来,驻足观赏,拿起手机记录这不期而遇的美好,久而久之,“曲水知音”也成为曲水亭街一张“有声的明信片”。

“济南是泉城,‘泉水叮咚’这首曲子能很好地表现咱济南的特点。”说起乐队演奏的曲目,成员们如数家珍。《掀起你的盖头来》《阿里山的姑娘》《解放军进行曲》……因人而异,借景发挥,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异乡听到乡音,总会倍感亲切,尽兴处,还会随歌起舞。

现在,那把小巧轻便的口琴,已然成为乐队成员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对口琴有种‘瘾’,每天都得练习,离不开它。”春秋寒暑,日月轮回,他们借由一方天地歌唱生活,更透过乐声展现着济南人的精神面貌。

“我们在这里演奏,既可以为游客带来欢乐,也能为宣传济南出一份力。”他们的“组团出道”生动诠释着济南人富足的精神生活,也展现着人们的幸福与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