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百年!济南珍稀树种流苏开花,专家:花期短,想观赏趁现在

2023-04-20 06:18:1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流苏花放四月天,雪浪翻飞动云烟。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济南的流苏花如期绽放,花开似雪,有一种清新淡雅的古典美。花卉专家表示,流苏树是珍稀树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生长缓慢,自然结实率低且种子发芽困难。此外,流苏花期很短,只有十天左右,目前正值盛放期,想观赏趁现在。

  流苏是珍稀树种

  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4月18日,在济南泉城公园,记者看到,四五棵高大的流苏树矗立在几条小路的交叉口处,枝头已经挂满雪白的流苏花,细长的花冠向上绽放,像极了古代女子的发饰,古朴典雅。“流苏树有灌木、乔木两种,我们常见的流苏树以乔木为主,树高可达20米。”山东省农科院花卉研究员马玉敏说,“像我们在济南泉城公园见到的流苏树,最高的能有30米。”

  据了解,流苏树是珍稀树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马玉敏介绍,在我国,流苏树虽然从北到南均有分布,但其生长缓慢,自然结实率低且种子发芽困难。“在园林中,流苏树还常被作为桂花和丁香嫁接的砧木,常被肆意挖掘,导致其野生种资源遭受严重破坏,最终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马玉敏表示,流苏树生命力顽强,抗寒、抗旱,花朵香味极为纤细,清丽淡雅,“但是流苏花的花期很短,只有十天左右,这一阵是流苏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想观赏可要趁现在。”

  济南还有两棵千年流苏古树

  在章丘区和历城区

  据了解,流苏树生长缓慢且寿命较长,在济南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观赏到千年流苏古树。“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甘泉村,有一棵千年流苏树,树干遒劲,花冠庞大,花开如雪。”马玉敏说,“抬头仰望千年古树,每一片叶子都是岁月的记忆,见证着历史变迁。”

  马玉敏介绍,在济南历城区彩石镇 ,也有一棵千年流苏树,树高约17米,树干直径一米有余。“当地人有的叫它降龙木,有的叫牛筋树,也有人称其为菩提树。”马玉敏说,“据当地村民讲,这棵树木质坚硬,断面呈丝状射线纹路,几乎看不到年轮,树枝极难折断,所以被称作牛筋树。”

  除此之外,在济南泉城公园、千佛山公园以及大明湖公园都可以欣赏到流苏花开的盛景。 “每到四月中旬,济南泉城公园的流苏花都会如期绽放,花朵如覆霜盖雪一般,银装素裹,点缀着满园的春色,清丽迷人,花香四溢,给园区更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马玉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