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金融与科创“双向奔赴”

2023-04-26 2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又下了一盘蕴含金融发展机遇的大棋!

  4月14日,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是此次论坛设立的主题与愿景,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各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行业翘楚齐聚泉城,共同促进了科创和金融的“双向奔赴”。

  作为一座国家历史名城,对历史的最好纪念,硬实力永远都是最雄厚的发展支撑。攻坚克难的科技“高峰”和充盈血脉的金融“活水”,是济南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由之路。论坛是一次新的开始,让济南与梦想一点点靠近。

  一把打开新世界的“金钥匙”

  当今时代,哪一座城市能把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某种程度上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从一年半前就落入了济南的手中。

  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正式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这个新鲜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从设立之日起,济南就被赋予了重任目标:力争5年内,基本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生态链,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运行质量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如今这把金钥匙发挥的怎么样?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得到答案。

  首先,根据4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济南首批次纳入统计的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9%,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其中纯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64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其次,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为此济南做出一系列有益探索,以汉峪金谷、齐鲁软件园、会展中心创意园这“一谷两园”为引领极的约6平方公里区域,积极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CTD片区建设。科创实力雄厚的高新区,目前中科院在全市布局的15个院所中,有10家坐落在此,同时汇聚国家级、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58家,新型研发机构39家,居全省开发区和各区县首位;高新技术企业2029家,占济南超三分之一、山东近十分之一。

  济南在扶持政策方面也是步步“精”心。为加快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2018年出台《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总部企业的认定、奖励、管理等标准,2022年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不久前,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专门起草了《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用更加完善的支撑政策,为济南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再添砝码。

  济南科创金融的未来在哪里?

  济南的标签有很多,“天下泉城”“海右名郡”“东亚文化之都”“‘四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如果说“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展露出了济南新的一面,那么此次召开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则打开了科创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道路、新格局。

  “数字经济”便是其中之一。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济南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大力度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2022年12月,人民银行启动第四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第一批试点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济南、广西南宁和防城港、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形成了覆盖“5省+4直辖市+17城”的试点格局。这是国家赋予“数字济南”的又一项重大金融改革任务,也意味着济南市将为本土企业、居民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服务体验。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表示,近年来,济南获批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累积形成了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人文环境厚重淳朴等优势,具有良好的金融科技基础。希望能与济南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打造更深层次更具影响力的信息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创新合作范例,努力推动山东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本次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带来的“流量”不只是与机构的合作,还有行业精英的青睐。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举行了“金融视角下的科创生态建设”“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论道科创蓝图”三场平行分论坛,从不同侧面对科创金融发展进行解析并建言献策。

  选择济南,共创未来,锚定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乘着“强省会”战略的东风,泉城济南蹄疾步稳,一路向前!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