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济南起步区 触摸“未来之城”的绿色发展脉搏

2023-04-27 11: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大地回春,从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到氢能领军的新能源产业制造体系,绿色正渐渐成为济南起步区发展的主色调。绿色风貌、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组成的生态空间骨架,营造出“人在城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意趣,蓝绿交织、低碳智慧的“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画卷日益秀美。

  攀高逐“绿”刷新新城颜值

  春有油菜花、夏有宾菊香、秋有葵花海,漫步黄河大堤,举目望去繁花如毯、连绵田间,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

  这样的变化源自济南起步区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示范段工程。作为黄河战略中唯一的实体性新区,济南起步区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率先规划建设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平均宽度约100米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示范段,获评2022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起步区向绿而生的关键在黄河,全力保障黄河安澜是做好“黄河文章”的核心要义。起步区黄河河床高出南岸城区4至6米,是典型的“二级悬河”。近年来,起步区致力于全流域防洪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滩区治理、防洪建设等工作,济南段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基本形成以堤防、河道整治、分滞洪工程为主体的防洪工程体系,河床呈逐年下降态势,实现拥河而兴、水城共融。

  在此基础上,济南起步区加大黄河生态“脊梁”保护力度,依托黄河、小清河、徒骇河、大寺河等水系,打造人河城相协调的生态风貌廊道。大力推进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分期分批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创新沿黄空间利用模式,在泺口、鹊山龙湖湿地、百里黄河风景区等打造一系列以黄河为主题的文体科教及绿色经济设施,黄河沿岸成为济南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新兴打卡地。加强黄河沿线生态湿地保护提升,开展鹊山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研究策划鹊山及鹊山水库周边景观设计,鹊山水库沉砂池湿地成为天鹅越冬的栖息地。

  每一栋新建建筑都是绿色建筑

  前不久,济南起步区首批安置回迁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高于一般商品房标准”的安置房“真容”更是备受瞩目。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落实绿色建筑标准,是济南起步区交出的“幸福答卷”。正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所说,起步区按照“六个城市”建设要求,坚持“每一栋新建建筑都是绿色建筑”,大力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应用。4月25日按下“全面启动键”的济南起步区示范区便是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济南起步区示范区定位为生态商务区(EBD),规划总面积12平方公里,包含4.8平方公里集中开发建设区、7.2平方公里生态功能区。

  梳理在建项目清单不难发现,“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始终。例如4月25日集中开工的中央绿谷一期项目,位于示范区最北端,定位为“起步区现代水网和生态优先的示范引领项目”,通过打造滨水空间和湿地公园,实现水生态自然修复;黄河生态廊道防护林及苗圃工程二期,为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至凤凰路黄河大桥段的黄河北岸淤背区,通过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类项目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风貌廊道,塑造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功能互动、相得益彰的北部城市园林新格局。

  当前的起步区,正沿着《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规划路径”,加速推进黄河北岸济南城市副中心建设,生态商务区(EBD)每年开工一批重点项目,2025年前区域内项目全部开工,镶嵌在绿色生态底图上的“未来之城”渐次展开。

  “绿色实力”喷涌释放

  引导产业“绿色”转型,引进“绿色”企业落户,增加产业链“含绿量”,起步区的“绿色实力”正喷涌释放。

  在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一座采用被动式技术建造的超低能耗厂房矗立在谢胡路边。这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极少或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的室内热环境,比正常建筑能耗降低85%—95%,是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

  无独有偶,起步区新建的安置房、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均布局有超低能耗建筑。经过前期超前谋划、系统布局,起步区建立了绿色生态建设指标体系,编制了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纲要和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专题规划,制定了安置区、公建配套等绿色建筑的标准规范,布局了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等重点载体,实施了市民中心、城市展厅等一批绿建示范项目。

  此外,起步区加快推进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建设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20余家先进制造类企业入园。园区内的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应用多元耦合能源系统等10余项创新技术,打造超低能耗建筑;所有外层窗户将能根据室外气象条件智能开启,每个房间可实时采集室内二氧化碳、PM2.5等浓度;所有能耗均来自可再生能源,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吨……在2022年12月举行的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 2022)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围绕“6+4+2”产业主攻方向,起步区“逐梦星辰”,率先部署“全球重点目标碳排放监测卫星”星座建设。2023年1月15日上午11时14分,印有“济南起步区”标识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十四星”发射方式,成功将齐鲁二号/三号卫星等14颗卫星发射升空。未来起步区将以“碳卫星”项目为抓手,谋划建设新空间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

  蓝绿铺底、大河环抱,两年砥砺耕耘,“璀璨明珠”在黄河之畔强势崛起;开放气质、活力涌动,剑指“五年成形”,绿色智慧低碳新城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