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春风”不停歇 助企暖意浓

2023-04-27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澍 王启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轻装前行,该局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与企业“面对面”辅导、“屏对屏”交流,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开展个性化税收政策宣传与辅导。

  “面对面”辅导 开展个性化政策宣传

  近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税政部门以及收入核算部门的业务骨干团队走进济南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开展政策宣讲及工作调研,根据企业需求,从留抵退税政策、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辅导。

  这是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的一个缩影,该局积极走访调研,把税惠政策的“春风”带进企业。

  “感谢高新区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快速享受到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280多万元的退税资金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流紧张的状况。在了解到我们的‘健康创吧项目’属于‘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后,又积极为我们梳理了这部分项目能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到2023年年底,能为我们减免90万元左右的税款,这些优惠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引进和发展先进技术,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先生表示。

  据悉,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工商联企业,目前已认定为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是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山东省首批准独角兽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在体外诊断领域、生物安全防护领域、医美领域等方面均走在科技创新前列。

  “屏对屏”交流 开展精准性业务辅导

  4月20日,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之际,济南高新区税务局还针对高新区跨境贸易日益增加、企业海外投资项目不断拓展延伸的情况,在济南市税务局指导下,开展了“税之家·云辅导”活动。

  在济南高新区办税服务大厅“一带一路税之家”连线中心,124户“走出去”企业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与济南市税务局、高新区税务局国际税收业务骨干进行了“屏对屏”交流。税务部门针对跨境涉税问题、境外所得抵免、企业对外付汇中出现的高发涉税风险等热点难题,通过大量实用性强、丰富鲜活的案例进行讲解,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参加培训的韩都衣舍财务人员刘元莉表示,“本次培训特别贴合企业实际,特别是对外付汇税款的代扣代缴政策对我们公司现行业务发展很有帮助,下一次培训我还要积极参加。”

  据悉,“税之家·云辅导”是“一带一路税之家”服务品牌建设下的一档专题系列培训活动,通过视频连线、互动交流等方式对热点国际税收政策进行宣讲,目前已经制定了31堂课程,精准高效地解决跨境企业经营中的疑难问题,凸显新时期国际税收工作聚焦服务“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要求。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将按照上级要求,更加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所思所想所盼,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企惠企。

  (通讯员 王澍 王启)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