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一”小长假中发现更美泉城

2023-05-03 16:45:5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这个“五一”假期,各地迎来出游高峰,或成“史上最热”的小长假。来自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创五年来新高。

  据统计,截至5月2日14:00,假期前四天,济南22家重点监测的景区累计纳客225.94万人次。最热小长假在加速旅游消费市场回暖态势的同时,也带来一场“五一”假期的压力测试。在人流物流叠加的压力下,济南的提前策划与精心准备让南来北往的游客发现了一个闻名不如见面的更美泉城。

  于“要”处着力,发现更有安全感的济南。“常记明湖日暮,沉醉泉城风物,兴尽晚回舟,我们给你保护。”假期首日,在巡逻喊话时因为紧张忘词的执勤民警在社交平台“出圈”走红。这一可爱又接地气的喊话不仅让现场的游客与网友会心一笑,也让大家感受到“济南公安在身边”的安全感。面对“五一”假期的大流量,济南提前制定完善了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疏散预案,部署8200名警力、790辆警车,定时开展街面巡防,严密做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让游客在济南玩得安心,住得放心。

  于“美”处着意,发现更精彩的济南。这个“五一”假期,济南抢抓机遇提前策划,准备了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千方百计“引流”。假期前夕,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区县文旅部门和企业,整合济南资源优势,聚焦假日旅游消费热点需求,策划推出了“明湖假期”“时尚潮玩”“纵情山水”“乡村田园”“艺术演出”“文博体验”等六大系列、百项活动,安排2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平台运营、活动宣传、消费券发放等,助燃文旅消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各地游客充分感受到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天下泉城的独特魅力。

  于“细”处着手,发现更真诚的济南。大批游客涌入,对城市自身的管理服务是一场考验。今年“五一”假期,济南做足功课、定好预案,努力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开通泉水文史和“铛铛车”旅游2条旅游观光线路,地铁线网运营时间将延长至23:00,上线“济南夜经济攻略地图”“济南各区县五一期间夜经济活动指南”……今年“五一”假期,济南发布多条保障游客出行和游玩的贴心举措。同时,为规范文旅市场秩序,济南多部门开展了联合检查行动,随机抽查各类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守住公共安全与诚信营商的底线。

  天下泉城,步步有好景,处处是风光。在这个人气爆棚的“五一”假期,济南将持续打造更多富有创意的文旅产品,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让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相信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济南带走的是美好的假期回忆,留下的是赞不绝口的评价与口碑。(济南日报记者张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