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出口额22亿元!小小柳条“编”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5-12 22:16:2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报道

  2023年5月12日,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今年展会特设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双联共建的成果展,位于展区一楼东侧的临沭柳编展区内,实用新颖的柳编工艺品和精妙绝伦的柳编技艺,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

  “柳编是产自山东临沭县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在临沭县已有1400年的传承历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临沭县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怀宪介绍,临沭县每年柳编制品的出口额在22亿人民币,占到全国柳编出口额的近三分之一,全县有十万人从事柳编行业,“原来出口的是小筐小篓,现在已经把它作为工艺品进行编制。如今,临沭柳编已经发展成集文化、创意和三产融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度集中的外向型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柳条经过加工可以制成柳篮、柳筐、柳盆、柳盒、柳包,搭配布艺、木艺、绳艺等其他装饰,能做成上万种实用品和装饰品,形式多样、用途丰富。

  2021临沭柳编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本届博览会带来了百余种形式柳编器具能让全省消费者用实惠的价格买到真正的老手艺、新手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