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带头“花样”推介城市,济南历下区为啥敢这么“卷”

2023-05-16 09:07:23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众多城市的竞争中,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有趣的灵魂”?最近,济南历下区玩儿出了“花”。

从区长带头拨动吉他琴弦,到把发布会开到200米高空,历下区的一系列城市推介的创新操作,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一个更加时尚、更加开放的历下,也是一个更有自信、更有底气的历下。

发布形式“花”

发布会搬到200米高空

这是一场有“高度”的新闻发布会。200米高楼之巅,以蓝天、白云、楼宇、城市风光为背景,纵览整个济南中央商务区的繁华与活力。

5月9日上午,一场以“高质量发展看历下”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拉开序幕。让人惊喜的是这场发布会的形式与地点——不同于往常常规传统的新闻发布厅,历下带着主持人、新闻发布人和媒体记者们,来到了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中国人寿大厦的顶端停机坪。

在这里,以CBD火热的建设场景为背景,让与会人员现场听、现场看、现场感受历下的发展变化。因此,尽管发布会搬到了200米高空,内容却很“接地气”。见证了CBD发展的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亮相发布会,娓娓道来作为历下的一分子,他眼中的历下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身临其境的体验,这场发布会给人轻松愉悦之感,现场的气氛都活跃起来了。”对许多媒体来说,这样的体验还是第一次。对历下区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据了解,历下区“移动新闻发布厅”还将搬到项目建设一线、基层社区一线、网红打卡地等现场,由“我说你听”变成“我带你看”,增强新闻发布会的体验感和互动性,让新闻发布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作为新闻发布的重要形式,历下将发布厅搬到200米高空可谓大胆,也足够让人印象深刻。梳理发现,这样的形式也有:在海南,一场主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布会开在了五指山的热带雨林里;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开到了活动现场的田间地头里,宜昌市长江大保护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干脆将地点选在了水上……历下在这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发布会上,让大家感受到的是崛起成峰的CBD和城市活力,更是历下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历下发展得如何?所见即所得。

推介方式“花”

区长弹起吉他

这场“云端”上的发布会火了,可历下的出圈操作不止于此。

这段时间,知名音乐人、吉他手郝浩涵和历下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是历下区城市形象IP打造工程中,首位历下音乐形象代言人。在4月27日举办的历下区城市形象IP打造工程暨“音乐形象大使”发布仪式上,郝浩涵现身现场,用优美的吉他声讲述着他与历下的故事。

用音乐代言城市,成为历下区城市推介的创新之举。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在这场以音乐为名的发布仪式上,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与郝浩涵一起,挂上吉他,拨动琴弦,为城市“代言”。共同拨动琴弦的,还有历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华,副区长于杰,办公室主任曹长征。几位区领导的这一举动,令在场人员眼前一亮,被网友高度认可“历下区走在了前面”。

据了解,除了打造专属城市形象代言人外,历下还将不断创新“城市故事”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探索打造历下城市形象IP矩阵,通过选定城市口号及形象logo,打造专属城市形象代言人,擦亮“国际范儿”品牌等方式,搭建起市民大众与城市的情感联系网络,让辖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外地游客更有认同感、宣传推介更有辨识度、对外传播更有影响力。

纵览全国,让城市拥有品牌推广大使的不少,“一把手”出圈代言的也不少,宜昌就在前不久刚官宣了城市品牌推广大使,包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总设计师王志鸥、青年演员蔡文静、环球旅行家陈雷等,用他们的影响力带领城市出圈;而前不久文旅局长变装代言的城市更是数不胜数。在如此背景下,历下区长身背吉他拨动琴弦来推介城市,在内敛的齐鲁大地上称得上是一大突破。

“历下是一片有魅力的地方,不仅有着北方城市特有的疏朗俊逸,也有江南般的温婉秀丽,既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又兼具蓬勃现代时尚气息。”正如郝浩涵所说,如今的历下,无论从城市内核还是城市推介,越来越具有时尚感,一座开放、自信、国际范儿的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洋气又出圈

背后是底气和实力

一座城市,如何让人记得住、留得下?如何能够在众多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不同城市给予了不同的答案:以淄博来说,从特色烧烤到人文关怀,这是一座工业城市借文旅之势的涅槃逆袭;以广东江门来说,电视剧《狂飙》的爆火,让这里独特的城市风貌成为网红热门打卡点;而对于老牌城市来说,成都的大熊猫、春熙路,西安的大唐不夜城,重庆的洪崖洞、长江索道等,更是成为城市独特的IP。

在愈发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历下想要打造的形象很时尚,很“出圈”。历下凭什么底气十足?

从特色文化元素上来看,历下拥有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文旅资源,还有百花洲、曲水亭街、府学文庙等历史遗存,2700年的建城史赋予了这里丰厚的文化积淀、薪火相传的精神基因和生生不息的城市品格。这一点,从“特种兵”们的视频里就能看出来——从今年爆火的超然楼亮灯,到经十路和泉城广场的一路花开,再到“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了真济南”,各种历下区元素成为济南的城市标签,也成为短视频的常客。

外核的城市元素能火,归根到底来源于一座城市的内核实力,而这也是历下能够自信、开放推介自己的重要因素。从经济实力上看,历下是济南市区县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近日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济南各区县GDP数据中,历下区以531.63亿元继续排名第一。

另外,历下区位列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第15位,在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五连冠”。随着全市“强新优富美高”新蓝图的绘就,历下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不断铺展,着力打造“金融和总部经济聚集区、数字化产业高地、城市高品质标杆、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城市越来越灵动

会吸引更多年轻人

“济南的文化基因越来越国际化,历下作为济南的核心区,更应该与整座城市接轨。”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看来,历下区把握时代脉搏和潮流,让整个城市灵动起来,是非常好的改变。

“历下的一系列动作,展现了历下区有创新意识和很强的示范性,其他区也可以八仙过海,主动和国际接轨、和年轻人接轨,推动济南整座城市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国际化。”

“希望新闻媒体通过集中采访活动沉浸式感受历下建设发展的澎湃动力,全方位了解历下各领域的亮点特色,助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在更广领域、更大舞台绽放绚丽光彩。”在前不久举行的“高质量发展看历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说。

从硬实力到软营销,历下也在用自己独特的城市符号展现自己的魅力,一个更加开放、国际范儿的历下正在款款走来。(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