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怎么过?沉浸式观展指南来了

2023-05-17 09:48:12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坐标1 山东博物馆 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海岱日新”大展启幕,能逛一天

2000余件(套)文物展现山东深厚历史文化

5月16日,山东博物馆“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启幕,2000余件文物展现华彩齐风鲁韵。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5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主办的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活动现场,山东博物馆推出的重磅展览“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同时启幕,2000余件(套)精美文物华彩呈现齐风鲁韵。

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表示,“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经过一年半的精心准备,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展出文物2000余件,分为“史前时期”“商周时期”“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5个部分,全面立体展示了山东六十多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三千年齐鲁文化史、一百年奋斗史。

新黄河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为全面呈现山东历史文化内涵,本次“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吸收了众多新近考古发掘成果,比如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这一距今1.32万年的遗址保存完整,遗物丰富,性质明确,年代关键,是华北地区乃至国内旧新过渡阶段的重大考古发现,对于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岱日新”大展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媒体、新技术,艺术与科技融合,实现展览信息的多样化传达,面向不同层次观众提供多元化的展览体验,提高了展览的可视性、互动性,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和感动。先睹为快的本报摄影记者表示,认真沉浸进去观赏的话,逛一天也没问题。

据悉,“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是山东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山东省公共文化事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物馆领域重要文化工程。展览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定位,确立了“彰显齐鲁文化魅力、展示山东文明发展历程、突出馆藏文物特点、体现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展览理念。山东博物馆将以“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为契机,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此外,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山东省博物馆联盟联合主办了“创新齐鲁 创意文博——全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销活动”,精美的文化创意产品齐聚一堂,在山东博物馆一楼大厅对外展销,同时在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设立了专门的“山东文创专区”。

坐标2 济南考古馆 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西路2号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一楼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文物啥样?明天就能细看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秉承“即时发掘、即时上展”的理念,让考古成果与民众共享,将最新考古成果以最快速度上展,2022年结束的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樊家遗址等发掘项目,出土文物经初步修复整理,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在济南考古馆展出。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是全国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其中张荣墓是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的首次发现,获“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入围“2022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及“2022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出土了种类繁多、制作精良的众多瓷器,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

樊家遗址M49唐代朱满墓出土50余件唐三彩,种类包括天王俑、镇墓兽、胡人骑马、胡人牵骆驼、侍从、胡人俑、六畜、牛车、灶、井、臼、磨等,是山东地区迄今出土唐三彩器数量最多、造型最全、制作最精美的一次发现,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同时出土白瓷器20余件,墓志一盒,为认识唐代瓷器的演化规律、探寻西晋至唐代之间的济南郡城均有重要意义。

另外,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在历年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铜钱,经过修复整理,也将按时代排列展出,涵盖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金、元、明、清等各历史时期,可一窥铜钱两千年发展历史。

坐标3 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 济南市历城文博中心北二楼

这个博物馆,文史哲藏书3000多册

在“5·18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经济南历城市区两级文旅主管部门申报,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正式获批备案,这也是全国首家获批登记的文史哲阅读类专业博物馆。

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前身是由山东大学、济南市历城区联合创建的全国首家《文史哲》创刊70周年成就主题展馆,于2021年6月28日正式开馆。展馆面积400平方米,收藏文献资料、藏品320余件,藏书3000多册,集展览、阅读、研讨、文化交流、推广等功能于一体。

自开馆以来,该馆依托《文史哲》独特的人文底蕴和济南市历城区深厚的历史积淀,围绕阅读+文化、传统文化“双创”、地域文化传承等内容,先后成为稼轩故里文化讲堂、中华美德文化讲堂、张炜读书会、历城区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服务基地等品牌活动平台,吸引了政府机关、学校、社会组织来此举办学习交流、文化研讨、党建研学等活动累计90余场次。据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馆将以获批备案为契机,加强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突出特色,以打造“专、精、特”博物馆为亮点,以策展活动为引领,突出公益性,让馆藏文献资料进一步“活起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