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说丨高考历史“备考宝典”来了!济外高中历史教研组长潘庆会:练习给题型建模,遇新题不慌乱,以不变应万变

2023-05-30 19:29:5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陈洋洋

  海报新闻记者 孙靓 陈洋洋 济南报道

  2023高考进入倒计时,考生们进入备考冲刺阶段,海报新闻采访多位经验丰富的高三名师,为考生送上“备考宝典”。本期,记者对话济外高中历史教研组长、高三历史备课组长潘庆会,讲述详细备考策略。

  “山东历史高考有着新、活、难的特点,在考前我从历史学科的角度,有四句话送给高三同学:一是心态要稳;二要回归基础;三要题型建模;四要遇新不乱。”潘庆会说。

  潘庆会提醒高考生,他认为,高考前一定要稳,心态问题是一个老问题,但对于历史这样的文科学科来说影响更大一些,高三同学要做的就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

  高考前的复习要回归教材基础。从现在历史高考考题的设计与同学们平时答题现状来看,结合教材特点,给大家提两个建议,一是宏观抓特征,二是微观抓术语。对历史特征的理解、掌握关系到题目考察方向和主旨意思,这也对标历史核心素养中的时空观念;对学科术语的积累关系到题意理解与是否能准确表达,这也是历史理解与历史解释两大核心素养。具体可以利用现在的教材目录、内容进行落实,现行的教材目录,可以说就是最好的特征,而教材内容则包含着若干历史概念、学科术语。

  “高考前学会给题型建模,强化审题也很重要。”潘庆会说,建模是一个数学概念,但结合历史学科题型的特点来看,可以借鉴过来使用。现在的历史选择题几乎都可以通过阶段特征、主旨意思、历史概念来突破,同时还要不断体会,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家国情怀的核心素养出发,来培养自己对答案项的筛选与判断能力。而材料题虽然设问用语不同,但探究其答案组成,基本可以大致的分为观点题和史料题,像观点题,又有立论和驳论,有论证、评述、评析等不同类型。虽然文无定法,但每一种题还是有一些一般套路性的解题方法,这对于保证得分的底线是有帮助的。

  “我还要提醒同学们遇新题不慌乱,以不变应万变。”潘庆会说,高考试题会保持相对平稳,但这几年山东历史高考在题目的创意与创制上,一直走在全国前面,所以,应该有部分题目可能会有创新突破的心理预判。同学们既要适度掌握答题技巧,更应该养成因题而异、具体分析、审慎审题的意识。简而言之,只要宏观抓住历史特征,微观抓好学科术语,从历史学科的基本的知识规律与结构出发,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