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件事,为何让他“苦”不堪言

2023-06-02 08:41:51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济南城市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应征者的我在翻江倒海的构思中,被“济南”二字折腾得五脊六兽,“苦”不堪言。

  这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啊?9000年人类活动史、6000年文明史、2600年建城史,一座中古老城,十几个门类产业聚集,百家景点星罗棋布,千泉分布有名有姓,万首诗文洋洋洒洒,名胜古迹众多,大学院校林立,古今名贤灿若群星。舜城、泉城、书城、诗城,一句话十几字道之,纵有马良神笔,何其难也!

  幸运的是,在这近似“提炼仙丹”的过程中,竟有淮南王刘安卤水点出豆腐的意外之喜,一个多维立体的意象济南渐次丰满起来。

  济南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到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绵延而完整,丰富了河济文明的内涵,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抬头见“舜”,舜耕、舜井、舜祠。秦、汉、宋,县、郡、府,在朝代的更迭中走向前台。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二郎庙,芙蓉街、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 每一个名字都有故事。鞭指巷陈家大院走出状元郎——陈冕。济南名士多,有张养浩、李攀龙、王士祯等“土著”,也有李白、杜甫、苏轼、王维等“过客”。中医鼻祖扁鹊悬壶济世,曹操在此为相。大唐名相房玄龄与济南有缘,元好问“有心长作济南人”。家喻户晓的“二安”,几乎每一个济南人都会吟诵他们的诗词,“知否,知否?”

  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她又呈现出光彩夺目的“年轻态”。洛杉“济”三件套一出场惊艳世人,“金谷棒”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中央CBD“山泉湖河城”五大超高层直插云霄,不断长高的济南乘着网红的快车狂飙,展示着速度和激情。在明府城、上新街、老商埠、洪楼感受古韵新风,爆款迭出,不近前端详就认不出她年轻时的俏模样。

  济南是一座既“快”又“慢”的城市。言其快,2022年GDP增速3.1%,首破1.2万亿。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磁悬浮速度突破1000公里/小时。“济南1号”、“泉城1号”成功发射,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数字经济城市跃居全国第六,宽带下载速率跃居全国第四。高速、高铁一日何止千里。汽车双巨头齐聚济南。量子“先行者”城市。“中国激光第三极”。国际医学中心、药谷、自贸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势头迅猛。一不留神,就有晃眼的感觉。

  这个“卫星上天”的城市还可以慢下来,享受另一种你想要的生活。可以去黑虎泉打水、曲水亭泡茶,百花洲寻觅曾巩、李攀龙和胡适的足迹,端详这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和大门上名家题写的对联,“泉清可洗目,水净自成怀”。再去五龙潭看“二哥”秦琼,凭吊这位“两肋插刀”的义士。可驻足遐想:孔子的交友标准“友直,友谅,友多闻”是否要有升级版啊。不绕道——再去大明湖吧,这个占有济南七分灵气十分繁华的所在,浓缩了济南的精华,夜幕降临可以在“超然楼”前静等璀璨一刻,拉着女友的纤纤玉手欣赏京剧、非遗快闪,余兴未尽,可以赏“明湖八景”,探寻“七桥风月”和“曾堤萦水”的故事,亦可在“白雪楼”前冥想甚至发呆,很闲适很治愈。如有闲暇,可以去九如山小木屋聆听飞瀑,也可以去龙洞探险,“风乎舞雩”,自由放飞心灵。

  济南又是一座“刚”与“柔”兼备的城市。剑胆琴心,侠骨柔情。被誉为“城神”的铁铉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在威逼下嚼着自己的耳朵大骂逆贼。“终童”请缨报国、为国赴难。在反帝反封建的洪流中,王尽美、邓恩铭站在斗争的前沿,成为中共山东支部的创始人,邓恩铭被杀害时只有30岁。许世友曾在这里下达攻城的命令,解放阁就是当年攻城的突破口,凝视着台基上密密麻麻的烈士英名,肃穆感油然而生,一个有英雄气的民族才会有复兴的希望。位于长清区的大峰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坚强战斗堡垒,熔铸了“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被誉为“泰西的延安”。

  “金戈铁马”的豪放与 “绿肥红瘦”的婉约在这里交集,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四季如歌、暖流涌动。前几年,经过艰难的DNA比对等,找到了43名无名烈士和4名有名烈士。那日,全城肃穆含泪,在交警的护卫下,47名烈士“归队”英雄山陵园。时光荏苒,共和国和人民没有忘记,给予这些英雄以荣耀和慰藉,活动的组织者说——“只要我们记着,他们就活着。”六年前,一位“小巷总理”的离世让整个城市笼罩在悲痛中,《鞠躬尽“翠”——千名居民送别》《地上叶落 天堂增翠》《叶落翠犹在》,读着揪心的新闻,素不相识的人竟也泪流满面。这一幕,温馨感人:各区设置环卫工人歇息点,给这些最底层的城市建设者以温暖和光亮,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也只有济南。政府的善举,百姓的善良,深藏在理念和骨子里。

  济南又是一座 “雅”与“俗”共赏的城市。有诗和远方,安放有趣的灵魂;有人间烟火气,抚慰凡人心。在秋柳诗社品读诗意济南,在藕神祠里感受溪亭日暮,在南丰祠回味那段“决桥闭门”的老城往事。“曲山艺海”名冠天下,晨光茶舍好戏连台。机车、国风、亚文化、自然主题,在济南新晋艺术地标——579百工集感受“文艺范”,古风演奏、宋风主题集市、竹艺美陈、古代投壶目不暇接,尽可找到内心的热爱。“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在“山东最美书店”——阡陌书店重拾阅读美好,吐纳时尚之心,记起蜻蜓和萤火虫的模样,书城、书店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审美底色和诗意剪影;这是大师启航的地方,季羡林先生6岁来到济南。一年一度的“大河之畔、声动泉城”名家名篇诗文咏诵会一票难求,谢幕时观众难舍最后一眼。扈书乘老师讲《论语》、“侯门三秀”、图书馆和文庙的公开课、周三读书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这座氤氲着鹊华秋色的城市又多了浓浓的书卷气、文化味,多了雅兴、雅致、雅量。

  不仅闻弦歌而知雅意,亦可嗅得到泥土的芳香,看首批国家级“非遗”商河鼓子秧歌,环联夜市逛后备箱集市,芙蓉街的小吃让你欲罢不能;“满天星”(户外)酒店大把撸串,肥瘦相间的把子肉是大米干饭的忠实伴侣,油旋魔术般里三层外三层,五香甜沫可以让你找到“粥”酣胜酒的气魄;济阳曲堤黄瓜、商河将够本烧饼、章丘黄家烤肉、一人多高的章丘大葱,都会搅动你的味蕾、触动你的心怀。

  这就是济南——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她秀外慧中,既有年代沧桑感、又有现代时尚感,复古风、工业风并存,“济南景色异他郡”,实在找不到恰当的汉字,故用AB述之。

  “荷”谐“玫”好的济南,集松柏精神、云水风度于一身,有底气而不豪横,有底蕴而不张扬。

  说到底,这是一种原乡精神,一种经典美学标志,一种城市style, 一种几千年沉淀升华的人文情怀,用老济南话说就叫 “济南范儿”!(来源:济南宣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