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大学生创业税收扶持行动”,护航青春行稳致远

2023-07-06 16:46:42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新黄河记者曹茜

又是一年夏来时,新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季的大幕正在开启。如何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铺好路、加足油?日前,新黄河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以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契机,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青年联合会、济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济南市学生联合会,创新实施包含10项措施的“大学生创业税收扶持行动”,聚焦落实税惠红利、解决实际问题、搭建机制平台三个关键环节,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全方位助力大学生走稳走好创业就业路。

“三员”护航落实税惠

“通过今天的了解,让我从税收角度有了对未来规划的新方向,也给了我创业的动力和目标。”近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陈琢参加了济南市税务局举办的“驻济高校接龙”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4月份,济南市税务局深入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0所驻济高校开展调研,查找毕业生创业就业面临的问题及困难,目前共收集相关问题5大类40余条。

根据调研情况,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打造“网格员”“宣传员”“辅导员”联动的实践创新,聚焦落实税惠红利,建立市县(区)两级税务机关上下联动的网格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并充分发挥系统内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三师”专家顾问团队的作用,配备“业务导师”,综合运用短视频、云讲堂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即时推送、深度解读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点对点、贴近式、全程化辅导。

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课堂36节,累计受众32000余人次,在线互动答疑2157人次,为216户初创企业提供服务,解答各类涉税问题854个。

“三点”发力解决难题

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今年就业形势依旧严峻,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但也面临着经验少、融资难、方向不准等问题。

“在创业初期,可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业务不熟悉......”在“青春税约”青年创客主题沙龙上,创客代表法西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法人王琪从创业经历、困难解决等各方面指导创业者加强规划。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税务局共举办“青年创客主题沙龙”9期,1000余名高校大学生从中受益。

如何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减压降负”?济南市税务局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找准把方向“发力点”、聚焦融资金“关键点”、抓住攒经验“突破点”,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经济领域全、反映经济活动快、数据颗粒度细等优势,对创业计划和行业前景进行分析,并进一步深化纳税信用结果运用,开发“泉城青商普惠贷”等适合初创企业的融资产品,帮助大学生克服创业初期困难、巩固初创成果。

截至目前,共对98个创业项目提供参考性分析,为10个初创企业牵线搭桥,并帮助20余户初创企业办理贷款300余万。

“三联”保障协作留才

近日,在“天下泉城·好青年集市”,有一个特殊的“创业摊位”吸引了在场大学生的注意。

“我们与税务、人社等部门联合,以这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文旅形式,提供咨询辅导、项目孵化、场地支持等一揽子创业服务,拓展就业新渠道。”济南市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张晨表示。

济南市税务局与团市委、财政、科技、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合打造“青年双创服务联盟”、构建“青年双创工作机制”、培育“青年双创实训基地”,发挥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专业优势,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业务联办、问题会诊,为创业青年提供一条龙、一站式、集约化“打包服务”,同时搭建起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成果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孵化基地和平台,协作共治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打包服务”,召开青年双创工作联席会议2次,解决问题38个,并为两个实训基地派驻18名青年“双创导师”,促进创业能力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