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检察院进高校开展普法宣传

2017-06-26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长清检察院进高校开展普法宣传

  大众网济南6月26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王运伟)高考刚刚结束,准大学生们将陆续接到录取通知书,在他们憧憬大学美好生活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闭塞的弱势,通过电话、网络等媒介发布虚假信息骗取钱财,将犯罪的“黑手”伸向他们,与录取通知书相关的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由此进入活跃期。为践行“民心检察”品牌,6月22日上午,长清区人民检察院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开展了“为大学录取通知书保驾护航”普法活动,让即将放暑假的大学生,回老家后给学弟学妹捎封信,提醒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们,谨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避免徐玉玉案件的悲剧再次发生。

  近年来,由于个别电信网络平台有效监管不足,用户审批过于宽松,使一些法律意识欠缺的高校学生及准大学生们陷入了不法分子设置的骗局之中,进而引发一系列刑事案件。长清大学城内有12所高校,近20万师生,一些学生特别是大学新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弱,对个人身份信息的保护意识差,网络诈骗风险隐患较为突出。

  22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食堂前成了反电信诈骗普法宣传大集,红色条幅十分醒目,现场设置了宣传展板和咨询台,电信诈骗如何破,大学生可能面临哪些法律问题……长清检察院的各位检察官们一边为学生发放法律明白纸和宣传单,一边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发放的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引来不少学子一睹为快。一些学生表示,暑假可以利用社会实践活动做普法宣传,提醒更多的准大学生,避免他们上当受骗。

  “现在的高校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进入大学后脱离了家庭看护,作为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的群体,有学生基于物质享受而产生过度消费,有学生因家庭经济条件不足,需要学费和生活费来维持学业,不劳而获的思想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全国模范检察官、长清区检察院正处级检察员孟红伟表示,开展此次普法活动,旨在通过面对面沟通提升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学生们还可参与签名活动,坚决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学生仅通过课堂很难获取全面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不强就难以辨别虚假信息,类似徐玉玉的悲剧有可能再次发生,这不仅影响学生个人发展,还会给他们的家庭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长清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大普法力度,除进校园开展活动外,该院还定期走访各高校排查摸底,掌握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建议学校加强教育引导,特别是新生教育,帮助各高校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由于前期预防工作到位,今年以来,长清区大学城未发生一起涉及在校大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但是骗子们往往把黑手伸向那些涉世未深的农村准大学生,利用他们信息的相对闭塞进行电信诈骗。

  在信中,长清区检察院提示准大学生们,接到录取通知,有要求银行汇款的电话时,一定要加倍小心,及时通过公安部门110报警电话或者联系录取学校教务处等部门予以核实,在未经准确核实之前,不要给任何单位和个人汇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茶叶卖冰毒!远在苏浙的俩毒贩栽在济南公安手里

    近日,济南市天桥警方紧盯毒品来源,深挖线索,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工作,远赴浙江、江苏等地,抓获两名吸贩毒人员,成功侦破“4·25”网络贩毒案。专案组民警随即顺藤摸瓜转战常熟,在常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很快确定了毒贩李某云的住处和其工作的快递公司。[详细]

    06-26 10-06齐鲁晚报
  • 泉涌发力:玛瑙泉“重获新生” 黑虎泉喷涌量逐渐增加

    泉涌发力:玛瑙泉“重获新生” 黑虎泉喷涌量逐渐增加

    25日,持续多日的降雨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源,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7.94米,比6月22日降雨前27.68米上涨了26厘米,比去年同期高35厘米。在护城河畔,一度出现间歇性停喷的玛瑙泉“重获新生”,喷涌的泉水从排水口形成一道道珠帘瀑布。[详细]

    06-26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总体上剧减 到去年底不足10万辆

    济南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总体上剧减 到去年底不足10万辆

    6月23日,在天桥区车管所,工作人员为检验合格的摩托车挂牌。6月23日9:30,雨后的天桥车管所门前积水较重,院内等待办业务的摩托车驾驶员还是排起了长队。李百强说,天桥辖区内物流企业、服装批发市场聚集,又有摩托车大世界这个主要销售地,天桥车管所大概承担着...[详细]

    06-26 18-06大众网综合
  • 历下公布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门槛”

    历下区今天公布2017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6周岁儿童监护人至少有一方满足以下条件:[详细]

    06-26 18-06大众网
  • 6月29日起,历下户籍儿童提交入学材料

    6月29日至7月2日,历下区户籍适龄儿童提交入学材料,提交地点是各相关材料。具体通知如下:[详细]

    06-26 17-06大众网
  • 济南非遗传承进校园 将培育技能小传承人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从5个方面推进非遗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实施意见》提出了非遗校园传承要达到在校学生人人享有知晓、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培育...[详细]

    06-26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