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编制结构,长清区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2020-06-11 17:3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石瑶 牛文亮 济南报道

  近年来,为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长清区积极探索编制资源使用的新路径,全力保障教师队伍建设,为长清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

  用足政策,提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

  根据关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长清区在机构编制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将全区农村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职工编制标准提高至1:19、1:13.5、1:12.5 定上进行适当倾斜。

  核编完成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比例占到了长清区事业编制总量的34.30%。在其他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保持教职工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推动编制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动态调整,提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

  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层级调剂是解决结构性缺编的根本措施。近期,长清区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允许教育部门根据全区学校学生变化情况,合理调整教师配备,推动教师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及时调整,形成了“全区一体、城乡统筹、余缺调剂、周转使用”的编制管理新机制。

  2019年以来,长清区分批次调整中小学间教师200余名,形成“人编同调”的工作模式,该模式推动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合理流动,切实保障了长清区各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需求。

  统筹调剂,化解中小学编制结构性矛盾

  为优先保障教师招聘的用编需求,长清区结合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空余情况和实际需求,根据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在校生规模实际变化等情况,在核算的编制规模内落实招聘计划。2017年以来,长清区共招聘中小学教师380多名,占全区用编计划总数的60%。

  此外,长清区建立人才需求台账,将中小学空编情况与人才需求相结合,科学制定用编进人计划,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打好基础,做好铺垫。2019年,长清区通过从“双一流”建设师范类高校、山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直招和外地著名学校优秀一线教师引进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通过教师人才引进,吸进更加优秀的教师来长清任教,满足了长清区教育事业需要。

  专项管理,强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

  针对部分学校结构性师资紧缺问题,长清区委编办利用事业单位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精简压缩收回的编制,设立中小学临时编制周转专户,用于为满编超编学校补充急需专任教师。2018年长清区使用周转编制18名,2019年在长清区事业编制总量中又调剂18名事业编制补充到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补充后,长清区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编制由98名核增至116名。

  同时,长清区积极优化编制使用结构,探索专编专用的方式,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备案管理机制,完善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制度,规范了中小学进人程序,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规范合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