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育、管、励”并举 为农村党员提神赋能

2022-06-07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郗文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让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长清区从形式、内容、机制等方面入手,开展“特色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培训教育,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规范 赶有目标,提升了广大农村党员精气神。

  特色化--育 拧紧农村党员思想“发条”

  近日,在归德街道大马村村委会里,一场热火朝天的讨论正在进行中,在场党员纷纷围绕刚刚观看的《峰山党旗红》节目谈体会、说收获,气氛热烈非凡。村支部书记马德民说:“片子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西苏村支部书记孙增民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畏难。我们村发展过程中同样面对种种困难,我要以孙增民同志为榜样,带领大马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据了解,《峰山党旗红》是长清区为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峰山精神”而开创的一档电视栏目。通过身边故事激励身边人,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务实担当、争先创优。

  长清区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打造“本土化”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修好立身之本,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针对农村党员情况相对复杂,长清区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拓展教育方式,一方面利用区党员教育中心优势资源,打造以10个街镇党校为中心,645个村居党校教学点为主体的农村党员教育阵地。另一方面开发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孙庄草莓产业发展基地等5类35个实践教学点,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避免党员教育方式照本宣科、脱离实际,提高了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目前长清区已完成56个班次轮训,全区近1.7万名农村党员参加。

  专业化--管 全面铸牢基层战斗堡垒

  “虽然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怎么方便,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党。感谢组织的关爱,给我送来了书本和慰问品,还细心的给我讲解内容。”文昌街100岁的老党员刘庆河爷对上门为他送学、慰问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在特殊党员群体管理上,我们为困难老党员送学上门的同时,也送去了慰问品、慰问金,通过线上“党员之家”网络学习、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等方式抓好对流动党员进行培训。”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说。一直以来长清区坚持管理与关爱相结合,针对农村党员队伍中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确定一名联系党员、送一堂宣讲课程、送一份党建礼包、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办一件实事”。同时各村结合实际,由每个村干部分包几名流动党员,指导流动党员用好“灯塔—党建在线”“支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并保证村干部与流动党员每月至少通一次电话,及时传达学习内容、调度学习效果。通过以上举措确保老党员“居家不误学”,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常态化--励 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门口挂的牌子,不仅亮出了我的党员身份,也提醒我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要时刻向先进模范学习,事事带好头,处处做表率。” 崮云湖街道的一名农村党员感慨地说。

  除培训管理党员外,长清区还开展了“亮身份”“树先进”等激励党员的活动。为全区1.9万余名农村党员的家庭全部挂上“共产党员户”,通过挂牌明责亮身份,唤醒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模范选树活动,区委组织部集中表扬32名一线农村党员为“抗疫先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模范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激励农村党员担当作为,助推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通讯员 李娜 郗文成)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