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颜值”变“产值” 春日经济释放新活力

2023-03-21 17: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瑶

  3月15日,“千年张夏 御道花开”——济南市第二十届杏花节“泉城新春第一游”发布会举行。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杏花、樱桃花、油菜花、桃花......济南长清开启了“花花世界”的大门,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感受春日氛围的同时,赏花游、民宿游、采摘游、购物游等新场景不断涌现,让这里的“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一朵花”承包整个春天

  乡村花海成春日限定打卡地

  进入3月,长清的春日限定花海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在“小红书”上,诸多旅游博主早早地晒出了长清赏花攻略。漫山遍野的杏花,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含苞待放的山桃花,春天的长清处处都是花景。

  3月中上旬,济南长清张夏街道的三十里玉杏谷迎来盛花期,如画般的粉淡色花海吸引周边游客逾20万人次。

  曾上镜央视新闻的双泉镇3500亩野酸梅花已经开放,漫山遍野的雪白色花海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唯美的乡村春色画卷,正是观赏的最佳时节,前来踏青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与此同时,第十一届油菜花节也正在紧张的筹备中,举办时间拟定于3月下旬至4月底,为期一个多月。

  随着气温回暖,连续多个周末,长清南部街镇“一朵花”开引来人山人海。为了应对激增的客流量,各街镇也有所准备,持续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我们先后投资500万元,对16.4公里的环山公路实施硬化绿化,投资1201万元,实施“三十里御杏谷”精品线路工程建设,对万亩杏园内的7个村进行环境提升,并增设停车位,从各个环节提升张夏杏花节出游品质。”张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绍文说。

  “颜值”变“产值”

  农文旅融合新场景不断涌现

  “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的模式、“巨幸运·御道花开”大型杏花雕塑标志、杏花仙子游万亩园......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张夏街道在提升游客沉浸式旅游体验感上下足功夫,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消费新场景,带来旅游大流量。张夏街道并不是个例。

  “今年,双泉镇一改往年单一的观赏游玩模式,将美食、民宿、歌舞、网红打卡等众多元素注入其中,聚力打造了三处游玩去处,即厚源自然风光和异域风情体验区、大邹民俗庙会体验区、神秀谷药膳美食亲山乐水体验区。”双泉镇党委书记刘伟说。

  在五峰山街道、万德街道、马山镇、孝里镇,一批由老屋改造而来的山居民宿保留了古村落的特色和历史感,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浑厚质朴的生命气息,备受游客青睐,甚至出现民宿一房难求的景象。

  让美丽“颜值”变经济“产值”。近年来,长清区着力构建乡村旅游“一核、两带、六线”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以大泰山文旅康养为核心,规划了黄河旅游风情带和御道文化旅游带,开发了名胜古迹游、生态观光游、美丽乡村游、亲子研学游、红色记忆游、休闲度假游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在旅游线路的规划设计中,依托万德、马山、双泉片区等民宿集群,打造“旅游+民宿+民俗体验”等多种业态,不断涌现的农文旅融合消费新场景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今年,我们还将组织烧烤节、音乐节、露营节等活动,以夜宴、夜演、夜游的形式激活夜间经济,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家祥说。

  乡村+高校

  “美丽经济”焕发新活力

  “嗯,太香了,宝宝们,这个奶香大馒头可是纯手工制作的!”走进文昌街道西苏村苏禾电商基地,00后大学生宋亚楠正通过抖音直播为村里带货。“自从大学生来帮着开了直播之后,我家馒头房的煎饼、烤馒头到网上卖了,我这也跟着学着开账号,做直播呢。”奶香馒头的生产商巧三姐说。

  这是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校地、校企合作,打造了苏禾-稻田希望电商服务中心,孵化账号,带动村民,进而带动当地电商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在第二十届杏花节发布会上,山东艺术学院与张夏街道校地合作实践基地揭牌,主要合作方向就是文旅融合、乡村振兴。街道为高校提供大学生实践、现场教学基地,高校则为地方发展提供好创意、金点子,通过“政府+高校+企业”推动文化创意、文创作品落地孵化、产业转化、场景转化,从而带动地方特色文创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长清区依托大学城高校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扎实推进“校政企村”合作,形成了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与马套村党总支成立“鲁盟同心社区”乡村振兴服务站、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长清区马山镇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崮云湖街道与山东师范大学校签署地合作协议......今年,长清区将进一步加大校地融合力度,整合“美丽资源”,激活“美丽经济”。将文学、艺术、影视、动漫、特产等融入旅游产业,延长文旅产业链条,打造竞争力强的个性化文旅产品,让“美丽经济”为乡村文旅带来倍增效益。(通讯员 石瑶)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