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天将迎小雨“除尘” 14日或有新一轮沙尘过程

2023-04-12 08:31:2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冯瑜

4月11日清晨,受上游传输的扬沙浮尘天气影响,济南上空昏黄一片,出行的市民大都佩戴了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4月11日讯 今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预计12日全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13日沙尘影响将逐渐结束,14日或将迎来新一轮沙尘过程。

4月9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过程。此次过程起源于蒙古国南部。

受此次沙尘过程影响,11日凌晨,济南市近地面转为一致北风,风力增强,PM10浓度迅速升高,空气质量严重污染。11日白天,近地面北风4m/s,下午北风减弱至2m/s,晚上转为弱东南风。12日,近地面转为南风,白天南风4-6m/s,考虑沙尘回流影响,预计12日空气质量为重度至严重污染。13日,我市近地面持续南风,且前半段风力较大,持续一致南风影响下,沙尘回流趋于结束,此次沙尘过程影响也趋于结束,预计13日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4日,我市近地面由南风转为西北风,预计会有新一轮沙尘过程,鉴于沙尘预报不确定性较大,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和济南市气象局将持续跟踪沙尘发展趋势。

沙尘来临期间,大部分区县能见度降低,在此提醒市民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和济南市气象局将密切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从济南市气象台11日16时发布的具体预报为: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或浮尘,南风3~4级阵风6级,12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1℃左右,12日最高气温23℃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近日,气温将持续走高,我市进入柳树飘絮高发期、小叶杨飘絮始发期,高发时段为天气晴朗时每日10点至16点,请市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12日夜间到13日阴转多云,13日凌晨到上午有小雨,降水概率70%,南风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12℃~14℃,最高气温25℃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