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城乡携手促发展

2020-07-29 09:10:55 来源: 大美钢城 作者:

  今年以来,钢城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对口服务,联通农村、城市社区和非公企业,把优质农副产品送到市民家中,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携手共建合作发展之路。

  钢城区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村集体经济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目前,钢城区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7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8个,合作社经营范围覆盖畜禽养殖、蔬菜、油料等10余个领域。31个村党组织领办了合作社,打造了大龙门苹果、峪发小米、汶源蜜桃、棋山炒鸡等20余个特色品牌,预计今年年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覆盖30%的行政村。

  当前,非公企业在稳增长、促改革、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钢城区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纽带作用,搭建联通城乡桥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电商企业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在经营管理、品牌推广、营销包装等方面的优势,将前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终端城市社区紧密联系、对口支持,畅通城乡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棋山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整合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经过筛选、加工、包装后配送到全区城市社区,进入社区城乡共建助农惠农服务中心进行销售,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党建引领的最终目的是为民服务,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在社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找准城乡共建“结合点”,以共建共享的实效,不断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2019年以来,钢城区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等城市社区“六位一体”建设,收回社区服务用房1.2万余平方米,新建设高标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本着便民利民的服务原则,提供免费场所,由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在金鼎社区、锦绣佳苑社区建立了2处城乡共建助农惠农服务中心,汇聚全区优质农副产品,将田间地头与老百姓的餐桌联系在一起,不仅拓宽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也让社区居民得到了实惠。同时,在城乡共建助农惠农服务中心设置无人售货小店,社区居民可以直接扫码支付,享受24小时便利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