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09-28 09:11:00 来源: 钢城区南部新城 作者: 陈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社区)处于我党执政和国家治理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为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重点研究解决村(居)民反映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南部新城推动实施民情分析会制度,规定9个村(社区)每周二召开民情分析会,村务及时公开、民情及时掌握、问题及时排处,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好民情分析会,参会人员要到位。南部新城时刻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拿出一抓到底的干劲。包村(社区)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类下属委员会成员,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有关人员参加,各村(社区)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把社情民意收集好,把群众智慧聚集好。

  开好民情分析会,工作融合要到位。会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紧密融合,解决村(居)民反映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与南部新城阶段性重点工作紧密融合,针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讨论,提出对于本村(社区)可行的工作思路;与联系基层“一线工作法”紧密融合,用好“一线工作法”,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

  开好民情分析会,会议效果要到位。南部新城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因事为制、对症下药的巧劲,滴水石穿、持之以恒的韧劲,在接续奋进中披荆斩棘,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各村(社区)对会议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待解决事项逐一记录,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建议,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展清单”三项清单,力争事事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自周二“民情分析会”制度实施以来,南部新城真正解决了很多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南部新城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替民解忧,共建宜产宜居的靓丽新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