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努力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

2022-09-27 19: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济南素有天下泉城之称,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人感受到济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下一步济南将如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在9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回答了这一记者问,表示济南将努力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让绿色低碳、生态宜居成为现代化强省会最鲜明的底色。

  刘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近8000家,“十三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32%。十年间,济南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与2013年相比,2021年PM2.5浓度下降61.2%,优良天数增加106%;今年1-7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继续同比改善6.3%,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中提升12个位次,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此外,济南的重点泉群连续19年保持喷涌,在全省率先消除劣五类水体,国省市控断面、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国控断面优良率实现5个100%。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十年间,济南生态系统持续优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造林61.3万亩,高标准修复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20多处湿地,“十三五”期间小清河清洁水体指示物种占比提高26.2个百分点,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持续性、生物多样性大幅提升。城乡更加美丽宜居,济南大力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全市500平米以上的公园去年达到1086个,今年年底将达到1153个,有168座青山变景入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3万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1.71%,努力让“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

  下一步,济南将以更高标准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工业污染综合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加快实施“两清零、一提标”雨污分流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土壤整治修复与风险管控,让美丽的济南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

  以更实举措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坚决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统筹推进国土绿化、破损山体治理、黄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保护,加快构建黄河泰山生态屏障区。将深入实施河湖示范工程及河道有水工程,多措并举节水保泉,努力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

  以更强定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用好国家低碳城市、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双试点”的优势和机遇,开展好碳排放达峰行动,深入开展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同时,把绿色低碳理念全面融入到社会治理的各个层面,建设“无废城市”,打造慢行交通,让绿色低碳、生态宜居成为现代化强省会最鲜明的底色。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