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街道赵家庄:清风传家 安居赵庄

2022-11-02 16:5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郭彦秀 济南报道

  近年来,钢城区辛庄街道赵家庄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依托“家文化”深厚底蕴,厚植文化振兴根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家园;奋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赵家庄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2019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连续五年荣获“区级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抓组织引领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按照就亲、就熟、就近的原则,赵家庄村建立了“1+X”党员联系农户制度,村里20名党员联系农户118家,实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真正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搭建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打造特色文化 擦亮传统文化底色

  赵家庄村打造文化阵地,夯实“家文化”创建根基一是强化“家文化”体系建设。建设5000多平方米的家文化主题公园,集家文化展示、主题教育、群众休闲文化生活阵地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打造“家文化”教育主阵地;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家文化”宣传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强化“家文化”宣传引导;构建“家文化”激励机制,设立文明行为“红黑榜”。二是传承优秀“家文化”。引导村民主动晒家风家训,制作安装家风家训展示墙,发动全体村民主动晒家风家训,接受村民监督和评议;评选表彰模范个人、家庭,宣传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强化舆论宣传弘扬正能量,激发村民精气神。三是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赵家庄村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让党员亮身份、戴党徽,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让党员亮身份、戴党徽,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让优秀党员主动挑担子。

  营造良好生态 建设宜居宜业家园

  全村道路硬化完成,启动道路“白改黑”工程,改造提升4000米村道。安装路灯120盏、摄像头20个,垒砌长城墙1200米、绿化池等绿化公共场所3000余平方,栽植绿化苗木3万余棵,建设文化宣传墙150米并彩绘墙面300平方,建设凉亭2个,建成2000平方的街心湖一座和中心喷泉一座,打造了街心湖景观带。

  发展适宜产业 增加村集体(民)收入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赵家庄修建了3公里的盘山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景观松、柏树、山楂、花椒、桃等10多种林木200余亩,土地流转建设蘑菇大棚50余个,带动4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民个人和村集体年收入稳步增收。

  辛庄街道在新农村建设道路上正稳步推进,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乡村振兴的蓝图正慢慢变为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