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为市民“私人订制”馆藏图书

2022-11-04 06:09: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我今天太幸运了,都是想看的好书。”11月2日,康女士在新华书店挑选了三本书,合计近200元,却没花一分钱,因为有济南市槐荫区图书馆为她“买单”。

  当天,济南市槐荫区图书馆与新华书店(槐荫区门店)首次联合开展“你点书,我买单”读者选书活动,读者可在书店内选择总价200元以内的图书3册,经图书馆工作人员查询确认与馆藏图书没有重复,即可代为采购,选书读者将获得该书的优先借阅权。活动开始不到3小时,便有近百名读者完成了“私人订制”。

  据了解,早在2015年,槐荫区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开展“你点书我买单”活动,共采购图书近30000册,惠及读者2万余人。正如家住营市西街的赵女士所说:“以前在图书馆看书,选来选去‘合胃口’的不多,总感觉在看别人家的书。现在能看自己喜欢的书,很幸福。”

  为了方便更多市民在家门口读到好书,槐荫区积极打造公共阅读空间,辖区内有市级区级图书馆、泉城书房、农家书屋、村居阅览室、沉浸式书店等总计210余处,共有藏书超40万册。星罗棋布的大小书屋不仅构成了一个个“15分钟阅读圈”,也进一步浓郁了这座城市的“书香味”。

  槐荫还以多元需求为导向,创新“阅读+”模式,推动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每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0余场次,“我爱阅读100天”“书香槐荫·社区读书达人”“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阅读活动被推广进学校、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全区各中小学持续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中华经典诵读会,如,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自2018年开始将“二安”文化引入校园,作为学校课程,进入课堂。该校自编了“二安”文化教育读本,通过诵读、讲解“二安”诗词,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如今在槐荫,全民阅读已蔚然成风,依托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文化资源优势,开展的“一街道一品牌、一街道一空间”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书香槐荫,悦读西城”全民阅读节、“礼遇·传统文化”“礼遇·新时代”系列阅读活动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书香文化品牌活动,正成为城市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韩宏伟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