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产业新城拔地而起 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11-16 13:2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田珊 济南报道

  2019年,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运而生。坚决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搭建主体功能区,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即将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题中之义。济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提出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之城、打造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在黄河的东南岸,江北第一、全国面积最大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在这110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借黄河战略破题起势、加速发力。合作区的腾飞适应了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为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发挥带动作用,展现区域担当。

  这里是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中华文化枢轴的交汇点。“连天接地、通江达海”,南邻“黄金水道”济南小清河码头,西接遥墙国际机场,紧靠济青、青银、京沪、东绕城四条高速公路和济青高铁、胶济铁路。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于此。这里,城市轻轨穿园而过,形成“空、铁、公、河、地”,五层全方位综合性立体交通体系,与临空经济区功能优势交汇叠加,地理区位得天独厚。

  这里是落实济南制造业2025战略的东部桥头堡,是济南实现百亿级产业链和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着力点和引爆区,产业园以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汇聚了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汉格斯特、博马科技、希森美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并屡屡刷新工业“亩产冠军”纪录,成为智能制造产业的主战场。这里是工业冠军的竞技场,外资企业的展示窗。这里也是山东省最大的供应链管理和电商运营中心集聚区,美国安博、新加坡普洛斯、香港巴夫洛、京东、苏宁等全球最大和全国最大的物流企业都在这里聚集,形成资源集聚平台,助力济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

  这里是产城融合新标杆。合作区的“园中镇”——中欧装备制造小镇位于园区5.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唯一全新建设、唯一突出装备制造产业、唯一聚焦国际合作的特色小镇。小镇集产业、城市、科技、文化、旅游于一身,完美融合了欧洲元素与中国文化,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小镇聚焦航空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主导产业,打造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双中心模式”,形成了半导体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航空、精密机械、激光数控、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管理等产业集群;围绕文化、生态和康养济南建设,打造“稼轩文旅城”,推出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产业生态小镇成为承载梦想的新家园,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示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这里是风流名士、文人骚客汇聚之所。他们或妙笔生辉,写下锦绣诗篇,或挥毫泼墨,描绘湖光山色。这其中,以“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为幼安称首”的两位宋词大家最为著名——号为易安居士的李清照和字为幼安的辛弃疾,也就是“济南二安”。合作区深挖“二安文化”资源,将启动建设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以“宋词+”为核心的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开放式生态社区。让这里,入首选、离必游。

  几千年前,黄河孕育出了中华文明,滋养着两岸人民繁荣繁衍生息;千年后的今天,黄河流域迎来高光时刻,承载着两岸人民的梦想与未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曾经横亘齐鲁的天堑,重新焕发生机,为泉城济南带来千载难逢发展良机。“咬定青山不放松”,未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将继续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掀起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新高潮。广袤的黄河岸边,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这座产业新城,巍然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正式进入供暖季 记者入户探冷暖

    经过近半个月的热源调试,11月15日,济南市正式进入供暖季。供热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历城区将山佳苑小区,感受今冬供暖温度。[详细]

    11-15 17-01大众网
  • 2.532米,世界最长的葱诞生了

    活动现场,来自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葱农苗发润凭借大葱高度、葱白长度、葱白直径、单株重量四项指标综合得分最高胜出,夺得2020年“葱状元”称号。据悉,章丘大葱之所以品质独特、高大魁伟,主要源于优良的品种特性、特有的栽培方式、独有的地理区域、丰饶的水土条件和良[详细]

    11-16 09-47大众报业
  • 痴迷收藏酒瓶22年,济南一市民在家中造了一个“酒瓶博物馆”

    济南历城区小井渡口村的村民崔振和热衷于收藏酒瓶已经22年的时间,目前为止,已收集了大大小小3000多个酒瓶。葫芦、足球、金鱼、公鸡、瓦罐……白酒、洋酒、葡萄酒,各式各样的酒瓶造型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些酒瓶按照不同造型摆放整齐,占满了六个货架。[详细]

    11-16 09-51济南时报
  • 本周济南“大变脸” 中雨+局地大雨来了

    [详细]

    11-16 11-28大众网
  • 聚焦供暖首日,温暖热线同比少近四成

    11月15日,济南迎来正式供暖首日,市民用暖情况如何?记者联系济南能源集团客服部门获悉,今年热调试提前,供暖服务提前介入消除用暖因患,正式供暖当天温暖热线电话数量同比减少近四成,热线多以询问缴费、反映户内自有设施暖气不均等情况。[详细]

    11-16 10-50
  • 80余万尾鱼投入白云湖!济南市2020年“放鱼养水”活动启动

    为丰富渔业种质资源,提升水生态环境,增强市民关注、参与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11月14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章丘区人民政府在白云湖联合举办了济南市2020年“放鱼养水”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11-16 10-4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