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大调研组到济南高新区调研

2021-09-03 09: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9月2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到济南高新区企业调研,并召开《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专题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到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济南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总工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就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情况进行了汇报,济南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审议发言。

  调研组强调,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引导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调研组还强调,有关单位要健全体制机制,抓好责任落实,切实形成政府统筹主导,人社局、工会、工商联三方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落实企业用工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企业代表组织建设,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同时,要以“集中要约”为抓手,抓实主动要约、稳妥要约、成功要约三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效。

  调研组表示,有关单位还要提高监督实效,筑牢法治保障,各级人大要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持续推进《条例》的监督检查和调研工作,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条例》切实落到实处。此外,各相关责任方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作协调,开展《条例》专题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劳动关系法制化建设,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共同推动济南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强省会”扬起龙头、加速崛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