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2022-08-09 14:2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图片由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助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手段。近几年,济南构建“投促+部门+区县”招商工作体系取得瞩目成绩。在济南高新区,基于此体系创新加入“园区”元素,发挥好产业园区的聚集效应,积极引入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高新区产业园的费斯托集团、华天软件、英盛生物等多家企业,实地了解情况。

  “四证齐发”开启营商新模式

  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短短10秒钟,从铝锭变身为高附加值的VUVG-L阀。这神奇的一幕又一幕正在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的厂房里上演。德国费斯托集团是世界最大的气动元件、组件和系统的生产厂商,是全球自动化技术领域隐形冠军。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产品供应范围包含阀岛类、气缸类、电缸类等核心产品以及前沿技术产品,采用最新的精密加工和智能制造技术进行生产,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德高端先进制造业合作典范。

  记者了解到,费斯托集团落地高新区得益于济南高新“四证齐发”(四证即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快速审批新模式。“2018年12月14日,我们费斯托集团在济南建设二期项目时创造了两大‘奇迹’,一大‘奇迹’是当天拿证并同步实现开工建设;另一大‘奇迹’是这一举措在全国外资企业建设项目里开拓了先锋,‘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全国复制推广。”费斯托集团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姜作林表示。

费斯托济南生产车间

  据了解,费斯托济南中心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以2021年为例,2021年整个生产产值比2020年同期增长达到了46%以上,纳税增长了一倍以上。

  姜作林对未来信心满满,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整体完工后,将成为德国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技术最先进的生产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物流基地,相信市场产额也会再创佳绩。

  “招才引智”赋能企业新思路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高新区产业突破性发展离不开人才赋能,开展“双招双引”,加速产业人才布局,推动研发成果产业化、链条化、本地化,打造“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带产”新模式,拓展全域化人才发展赋能生态新思路。

  据了解,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3D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服务商,致力解决高端工业软件的“卡脖子”问题,始终坚持研发国产自主的工业软件,是国产工业软件的先驱者与引领者。

华天软件展厅

  俗话说,模具为工业之母。记者一走进华天软件企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CZ-3C运载火箭模型。市场部经理刘莉介绍,多数工业品零部件需由模具生产,汽车领域尤其突出。自主研发的三维CAD可以提升产品精度与整车性能,自产品上市以来,各大汽车公司主动联络。目前,已经占此领域70%市场份额,客户群体有上海一汽模具、比亚迪模具、奇瑞模具、广汽模具等大型模具厂,公司每年实现保持增长30%-40%的产值。

  华天软件的快速发展实质是产业园精准助力企业的缩影。“近几年,为支持华天软件发展,高新区将济高控股所持股份转让给科研核心团队,采取员工持股分红,用来激励研发人员。在科研团队的引领下,2021年9月,公司首席技术官、华云三维总经理梅敬成博士,带领科研团队打造了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平台,又一举打破市场在用的所有三维 CAD 软件的‘外国核’,为中国高端制造实现安全自主奠定了核心基础。”华天软件的总裁刘军表示。

  “筑巢引凤”搭建企业新平台

  “用地难”往往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原有厂房无法承载更高效的生产需求。济南高新区政府了解到企业发展“瓶颈”,积极问计问需,助企纾困。并采取“筑巢引凤”的思路,借助工业综合用地特点优势,量身打造成片区多层厂房,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企业将资金更多用于研发生产,快速步入发展高速路。

  记者了解到,山东英盛生物有限公司是国内临床质谱一站式解决方案研发者,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及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园区,记者跟随引领人先来到实验区。透过实验室玻璃看到,研发人员正坐在工作台前熟练地操作着,丝毫不敢有一丁点马虎。继续往前走,穿过实验区就到了办公区。如今,办公+研发一体化环境,谁都不曾想,早在前几年办公、研发是“分离”的。

英盛生物实验室

  根据英盛生物总裁冯振介绍,英盛生物最初是在颖秀路办公,研发中心在北京。如今,实现办公+研发一体化的1000平方米的基地,都得益于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后续,政府又相继提供30亩的产业园区供使用,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松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充分利用“五区叠加”优势,抢抓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着力打造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为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一流人才智力聚集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