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唯一!槐荫区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2021-02-20 15:2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槐荫区作为济南市唯一先进县入选。据悉,山东省共有五个县获此殊荣。

  成功源于细节。槐荫区施展“绣花”功夫,统筹安排,深入推进,既注重环境卫生的“面子”,也大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里子”,截止目前,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共计评选出935户“出彩人家”示范家庭,45个村全部达到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农村厕所管护率、农村污水治理率、村村通道路硬化、农村通户路硬化率、农村公路养护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目前槐荫区已建立了完善的“户集、村收、街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率100%,实现了生活垃圾不积存,日产日清;共铺设污水管网238.6公里,先后建成24座污水处理站,覆盖槐荫区5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率达到90%,槐荫区已建成的24座污水处理站;修建农村公厕24座,其中300户以上农村公厕8座,做到了“应建尽建”。建立了 “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设立农村改厕服务站,配足管护人员和抽粪车辆;截止2020年底,槐荫区涉农村庄实现村村通道路硬化100%全覆盖,农村通户路硬化100%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全覆盖。

  环境的提升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槐荫区引进7家农业经营主体,1.19亿元建设“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项目,总面积14165亩(9.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000亩、鱼塘1000亩,涉及9个村庄和9882人,促成了3000亩绿色水稻示范区的建设,示范区集成了绿色优质大米生产技术模式、水稻-油菜轮作的生态观光城郊农业模式和高效黄河水“一步法”稻蟹生态种养技术模式,经济效益显著,绿色大米每亩可增收千元,稻蟹生态种养每亩可增收万元,经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评价,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地铁2号线3月份将投入商业运营

    2月1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计划3月20日投入商业运营,对市民售票。据陈思斌介绍,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今年有11个重点项目,包括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以及[详细]

    02-21 09-04舜网
  • 艳阳照泉城 春日似夏日

    在泉城广场,孩子们在艳阳下放风筝,肆意奔跑,享受着春日美好时光。当日,济南迎来入春后最“暖和”的一天,最高温逼近23℃,不少市民脱去棉衣,换上春装,有的甚至穿上了T恤,恍若进入夏天一般。[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艺考校考昨开启 线下考试“冷清”,“战场”转至线上

    2月20日,山艺迎来今年本科招生现场考试首日,结束考试的考生走出该校文东校区考点。除部分独立本科艺术院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今年其他院校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原则上也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详细]

    02-21 09-00舜网-济南时报
  • 塑造优秀文化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天下第一泉按下“一流景区”建设快进键

    景区将加快推进环城园区黑虎泉片区改造提升、建筑桥梁碑刻加固修缮工程、大明湖园区南门-稼轩祠-遐园片区、南丰祠-北水门片区及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详细]

    02-21 09-25大众网·海报
  • 市中区“口述办照”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业务覆盖

    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原有“口述办照”基础上,对“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改造,拓展“口述办照”惠及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全部“口述办照”。2020年以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上门办理百余件,为个[详细]

    02-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物业企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今起申报

    春节假期后,各行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申报工作陆续启动,其中物业企业相关补贴申报于明日起开始,2月28日前完成,逾期未报的不予发放。根据此前公布的济南市建筑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申报指南,补贴对象为符合申报主体资格企业的员工。[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