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创新再结硕果 先行区五证连发 助项目拿地即开工

2020-11-19 16:0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济南先行区建设管理部为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次办理完成"五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标志着先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正式进入“五证连发”时代,“先行速度”再升级。

  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项目位于济南先行区高端装备制作园区A-9地块(崔寨街道张仙寨路以北,京沪高速以东),项目占地3.3公顷,总建筑面积4.3万㎡,一期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项目配套建设一座国家级CNAS研发实验室,建成后将是集新钠灯、LED灯、智慧照明系统等研发、设计和生产为一体的智慧产业园,国际领先的绿色照明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据了解,以往企业须通过土地招拍挂程序首先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再申请设计方案联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最后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耗费至少半年时间。先行区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采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时间,容缺受理设计方案联审,审批环节前置。9月29日挂牌、11月2日取得成交确认书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批前公示;11月6日企业签订出让合同后,建设管理部派专人分头为企业帮办代办施工图审、人防易地建设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11月17日完成“五证连发”,全过程仅用时40余天,与过去产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至少节省4-6个月时间。

  “先行区建设管理部‘1123’审批服务体系太棒了,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一天之内享受‘五证连发’待遇,先行区各办公室业务操作规范透明,办事服务热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效率高,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彭勇说。自2019年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建设管理部以勇争“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典范为目标,打造了工程建设项目“1123”审批服务体系,并在《济南改革》(2020第24期)刊发。

  为保障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数量顺利破“零”,先行区建设管理部多方发力,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一是立足企业需求,报建流程再优化。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建设管理部紧抓企业尽早开工的实际需求,推荐“拿地即开工”模式,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拿地前”注重项目生成,“拿地中”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拿地后”迅速取得许可,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

  二是方案提前会审,技术支撑再强化。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建设管理部创新思路主动服务,为管委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方案,提前审查把握方案技术合理性,一次性审查到位,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审批效能再提升。建设管理部结合项目实际,委派业务骨干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各内设办公室在推进过程中集思广益,提升内部协作效率,各关键证件一次报会,同步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手续“一站式”办理。下一步,先行区建设管理部将抢抓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期的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优势,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改革创新,勇做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领跑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