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批大天鹅如约飞抵济南起步区

2022-11-15 15: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2022年首批15只越冬大天鹅回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鹊山水库沉砂池湿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天鹅在此越冬栖息到明年3月份。这已经是天鹅连续20年在这里越冬,而且数量不断增加,既为济南起步区的冬日增添别样的灵动,也成为济南起步区践行黄河战略提升生态环境的靓丽名片。

  日前,记者来到沉砂池,看到初冬的沉砂池水意微寒,薄雾笼罩,这些来自西伯利亚的天鹅,与成群野鸭、水鸟一同嬉戏、觅食。一批等待了一年的摄影爱好者闻讯赶来,用“长枪短炮”记录美好的画面。“现在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每年慕名来这里拍摄的人越来越多。每年进入11月份,很多摄影爱好者就开始打听,今年天鹅回来没有。”据南范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沉砂池是引黄水进入鹊山水库前缓流之地,泥沙在这里沉降后,清流入库,作为饮用水水源地,受到严格保护。天鹅在这里越冬已经20年,自2016年起,来沉砂池越冬的天鹅逐年增多,最多能达到86只,还有斑头秋沙鸭等各类珍贵鸟类在此栖息,这里俨然成为鸟类的天堂。

  天鹅回来后,为了更好地保护天鹅越冬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济南起步区大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黄河滩区到龙湖湿地,从鹊山周边到黄河公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开展重点地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在鹊山水库沉砂池,志愿者们发放保护生态文明拍摄倡议书,向爱心人士募集大天鹅越冬食物,并号召熟悉鸟类的摄影爱好者,用他们的摄影作品义务进行生态科普宣传。同时,沉砂池附近的南范村也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的理念,提高村民生态保护意识,并设立“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珍贵鸟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组织志愿者每天到沉砂池周边巡查,捡拾垃圾,严禁捕鸟猎鸟、排放污水等违法行为。

  济南起步区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启动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开展鹊山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工程,加强黄河沿线生态湿地保护提升,研究策划鹊山及鹊山水库周边景观设计,为保持黄河沿线生态多样性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完整性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