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交通运输局着力构建便捷高效交通网络

2020-11-19 16:5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年来,济阳区交通运输局步履铿锵,精耕细作,努力把一条条农村公路打造成承载希望的幸福路。截至目前,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路,部分村实现了户户通,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主框架,八纵六横,六射一环,内通外接,干支相连的农村公路交通网,实现了15分钟登机、20分钟入市、3小时出港、4小时进京的公路运输网络。

  三年攻坚,“架桥筑路”提速发展

  近三年来,济阳区总投资8.3亿元,共计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111.17公里,其中改造通村路提档升级265.77公里,改造县乡公路提档升级39.59公里,完成养护中修工程370.113公里;建设通户道路硬化150个村,建设总里程约为435.7公里,总面积约为144.8万元平方米。同时,投资约1.2亿元对157个村进行了约500公里通户道路硬化。

  目前,全区农村公路达2110公里,公路密度达190.24/百平方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部分村实现了户户通,形成了以国道省道为主框架,八纵六横,六射一环,内通外接,干支相连的农村公路交通网。

  如今,四通八达的农村交通网络,正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去年以来,济阳区新发展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新认定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农业龙头企业5家,新增瓜菜大棚规模片区51个、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6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5个。

  农村公路的日渐发达也让休闲旅游农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出一片天地。每逢节假日,来自济南以及周边城市的游客纷至沓来,采摘新鲜瓜果,体验农村生活,品尝家庭美食,自助游、自驾游,都成了助推农业发展的引擎。

  济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为把这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王斌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每条道路责任到人,每名负责人每周五将本周的工程进度情况上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汇总后上报局党组例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严格做好“两公开” 、“三统一”、“四严格”。“两公开”即公开招投标过程、公开施工质量;“三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供料、统一监理;“四严格”即严格高起点规划、严格工程招投标、严把材料关、严格工程质量监督。

  每条道路竣工通车后,及时在公路急弯陡坡、临水、视距不良、平面交叉等各类隐患处,安装各类警示标志,截至目前,完善147处隐患路段的标志、路口桩、标线、标志牌等安保设施,总里程约146公里,其中安装防撞护栏35386米,混凝土护栏100米、各类标志牌(村庄、警示、指示)207套,爆闪灯2套、热熔交通标线411米、人行横道线48.6米、减速振动标线1161平方米、道口标柱179根、示警桩3根,总投资664.8万元,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证行车安全,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

  强化脱贫攻坚,打通城乡最后一公里

  经过不断加大投资,济阳区委、区政府解决了贫困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下大力气进行公交延伸,打通城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出行。 截至目前,济阳区建制村(不含社区)580个,实现客车(公交)全覆盖,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其中建制村通公交561个,通客运班线车辆19个,建制村通公交率达到96.7%。同时,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三年攻坚客运站点建设任务176个的基础上,沿国省道、县级框架路建设实用性城乡公交站牌70个,极大的优化了群众乘坐条件。

  为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对城乡公交35部公交车进行了更新改造,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实现公车公营,优化完成桑渡、姜集、索庙、大圈公交线路,切实提高了公交车通达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

  村民们表示,客车开行之前,只能搭乘别人的车、三轮车或电动车出行,不仅费用高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客车开通后,可以在村口定时定班乘车,省钱省力又省心,方便快捷又安全。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交通运输环境

  济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积极研究部署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综合治理。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严厉打击强行插手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阻碍施工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道路运输领域,持续开展客货物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聚众恶意冲卡等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利用济阳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悬挂条幅50余个,发放明白纸6000多份,发放拒绝乘坐“黑出租”明白纸2000多份。为净化道路运输市场,进行了超限超载和黑出租整治,投资100余万元,完成公路超限检测站引导设施建设。包括指示警示标志及标线设置、超限车辆诱导联动系统开发、原有静态称重设备改造、电警卡口抓拍系统建设。按照省、市要求成立整治非法超限超载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方式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共检查道路运输车辆10000余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45辆次,卸载转运货物约1.4万吨,有效的整治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打击非法客运经营和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对“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出租客运市场环境得到净化,广大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积极对接融合,交通枢纽攻坚和市政品质再提升

  济阳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立足实际,积极协调,积极推进济滨高铁项目建设。该线路起于济南东站,经遥墙机场,跨越黄河后经济阳区、商河县、惠民县,止于滨州市滨州站。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搜集提供相关建设资料、对线站位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牵头做好现场踏勘等工作,较好的促进了济滨高铁项目推进。

  积极推进济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该线路起于济南东站,沿凤凰路-国道220-光明街-正安路走行,止于济阳北车辆段。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局制定了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责任分工,有力保障和促进了有轨电车建设项目的推进。

  积极推进高速及国省道干线建设。该项目包括济南绕城高速大北环项目、航天大道项目、国道308改建项目及省道241改建项目建设。

  该局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采用PPP模式实施滨河片区市政设施建设项目、银河路提升改造项目,节省政府投资,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好地服务。其中,滨河片区市政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包括新元大街以南,黄河大街以北,正安路以东片区的主要道路建设和市政附属设施配套,总投资约16.5亿元。银河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北起开元大街、南至光明街,全长约4300米,总投资约2.2亿元。近几年,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先后对正安路、开元大街、经五路等十几条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高标准建设了富阳街、闻韶街、经四路、黄河路等十几条新建道路,提升了城市面貌,改善了居住环境,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

  今年,该局积极推进开元大街西延、黄河大街改造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开元大街西延主要工程项目中土方工程已完成;雨水管、弱电工程完成90%左右,剩余为强电拆迁末完成段;照明工程管线已完成99%,路灯已安装完成98%;缘石已安装99%,正快速推进;绿化也已开始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所有土建项目,11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黄河大街改造提升已经竣工通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