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一分钟”诊所落地济阳,动动手指即可问诊、取药、测血压!

2021-02-19 15:08:5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不去医院也能快速联系专家诊断病情,24小时不出社区就能买到常见药物,血压测量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这样便捷的医疗服务,你能想象吗?近日,济阳区济阳街道华阳社区的“一分钟诊所”在全市率先正式落地,社区内近17000名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免费享受AI智能科技带来的医疗服务。

  “一分钟诊所”的落地,让居民们与专家之间的距离,从舟车劳顿路漫漫,缩短到了楼上楼下“一分钟”。

  问诊“集装箱”成居民新宠

  1月26日早上8点多,50岁的华阳社区居民王玉青晨练归来,走进写字楼打开“一分钟诊所”的门。“一分钟诊所”是一台综合医疗服务智能终端,外观看上去就像一个集装箱,占地仅两三平方米,一侧是独立问诊室,一侧是自动售药机。

  “前几天发现有这个诊所之后,我马上就来体验了。你看,这里边功能多全!”王玉青边说边坐在问诊室的座椅上,她的右手边是血压测量仪,左手边是中医脉诊仪,面前是可触控操作的大屏幕。点击健康检测,选择血压测量,王玉青伸进血压测量仪里面的右手开始感觉到仪器的收紧,“这个仪器是固定的,成年人坐下以后举起胳膊刚好与胸口齐平,测量出来很准确。”王玉青对问诊室的人性化设计赞不绝口。

  血压、心率、体温等健康指标,一次测量全部显示,王玉青说这对于像自己一样的中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自己家里没配备这些东西,以前还要去医院或药店才能测,现在近了不说,还不花钱!”

  社区里的老年人最看重的功能就是血压测量,而写字楼里的年轻人对远程问诊的接受度更高。35岁的史非是这栋写字楼上的一位白领,她时常感觉颈椎隐隐作痛,但由于工作忙、症状轻一直没有去医院看病。这天,她趁着午休时间走进问诊室,点击屏幕选择“开始问医生”。随即,机器语音与文字同时提问:“您好,请问是哪里不舒服?”史非回复了自己的症状并输入了年龄和性别,机器在几秒钟后就与医生建立了连接。

  屏幕上弹出的资料显示,这位医生为医学硕士、骨外科主治医师,目前是平安好医生旗下互联网医院全职医生,与史非的症状十分对口。接下来,医生针对她反映的日常病症表现进行了详细询问,最后发送了诊疗文字方案,5分钟左右便完成了问诊流程。

  根据诊疗方案,史非直接在“集装箱”另一侧的智能药柜购药,她说这比自己“瞎买”踏实得多。

  填补社区医疗空白时段

  “这里的药还真不贵,红霉素软膏才8毛钱。”

  “一会儿下班我也来看看,慢性咽炎的老毛病该复诊了。”

  一上午时间,“一分钟诊所”接待了十几位居民或工作人员,“集装箱”很受大家欢迎。

  “一分钟诊所”在华阳社区有两处,另一处位于社区内人来人往的车库附近,更方便社区居民寻医问药。在济南市,华阳社区是目前唯一拥有“一分钟诊所”的社区。华阳社区党委书记温明珍介绍,之所以选择这里试点,是因为经过前期调研,华阳社区相对人员比较集中,常住居民数量占全街道的三分之一,且大型写字楼办公的白领人数特别多。

  谈起“一分钟诊所”落地前后的变化,温明珍说,以前社区医疗资源相对欠缺,虽然有药店和门诊,但是他们白天正常营业,到晚上八九点就关门,会出现医疗服务空白期,“尤其是写字楼上的白领,白天没时间看病,晚上没地方看病,这个小诊所完美地填补了这段空白。”

  王玉青是社区网格员,在她服务的居民当中,有不少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在疫情期间,大家都避免去医院,防止交叉感染,“一分钟诊所”出现以后,这些老人也有了就诊新方式。

  “我有个邻居就是这样,经常在子女的陪同帮助下,用‘一分钟诊所’远程连线医生。”王玉青说,“有些病去医院不值当,自己在家乱吃药心里没底,有了免费的远程问诊,就像把专家请到了社区里,省去排队、挂号的时间。”

  “把‘一分钟诊所’引进到社区,是我们积极争取的。但这个设备安装需要一定的条件,必须要有电,并且在室内、避光的地方,毕竟药品的储存是有规范的。”温明珍说,为此他们与写字楼和物业进行了大量沟通,而现在的成果证明前期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想象中的“智慧化”正在到来

  “一分钟诊所”是怎么来到济阳区的?这其实是城市智慧化的一个尝试。

  2020年4月2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济南市加快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方案》,提出创新实践,试点建设由“智能药柜”和“无人诊所”构成的“一分钟诊所”。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在济阳区部分企业群众密集的园区、社区,实现“智能预诊、在线问诊、支付购药”一站式诊疗服务。

  济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大数据局局长刘斌介绍,智能药柜支持84种家庭常用药品,并符合GSP环境标准,群众可以通过医保、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实现24小时自助购药。

  “我们的目标是做成老百姓家门口的诊所、药店。”刘斌说,目前济阳区共有8台“一分钟诊所”试点正在进行,将分布在车站、重点企业、便民服务场所等地,按照计划,今后每年都要再上10台左右,“今年年底我们还有会新突破,让自助购药也能刷医保!”

  济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兴泉同样对“一分钟诊所”的发展很有信心,“目前才安装了不到一个月,反馈情况已经很不错了,下一步我们会更重视这个项目的推进,通过公众号、社区居民群不断转发宣传,让更多的居民知道咱‘一分钟诊所’的好处,满足大家的医疗需求,这也是推进智慧社区的一部分。”

  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药,存在在很多人对智慧社区的想象中,“一分钟诊所”的落地,让想象正在照进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58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59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10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35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2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