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开展“平安高考”突发应急处置情况模拟演练

2020-07-05 21:46: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为确保莱芜考区实现“平安高考”的总目标,统筹做好2020年夏季高考(含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7月5日,莱芜区开展突发应急处置情况模拟演练,先后到莱芜十七中、莱芜一中、凤城高中现场,重点观看了突发食品事件、突发火灾灭火演练、交通堵塞处置、突发断电事故、校门口突发治安事件及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练。每项演练结束后,各演练主导部门作了简要说明,并就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从应急细节方面向参会人员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莱芜区教体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交警城区大队、区消防大队、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区招考办等各单位分管领导,莱芜考区的高考考点和中考考点分管校长参与本次活动。

  莱芜十七中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演练

  莱芜十七中突发火灾组织撤离演练

  莱芜十七中突发火灾消防队灭火演练

  在进行学校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演练时,学生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后,迅速告知监考老师,并联系就近医护人员和120组织急救,同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情况、联系食堂负责人员封存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原料等。发生火灾时,教师指挥学生紧急疏散,并及时将学生带至远离火源的安全地段,联系消防部门组织灭火。

  莱芜一中交通堵塞处置演练

  莱芜一中突发断电事故演练

  在进行交通拥堵处置训练时,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考点附近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及其他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并指明了社会考生、复读生的下车地点等。针对突发断电事故,校内停有现场应急电源车并配备专业工作人员,负责应急抢修、带电作业等工作,落实考试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

  凤城高中校门口突发治安案件演练

  学生有序测温进入考场演练

  凤城高中体温不正常学生应急处置演练

  莱芜凤城高中在校门口进行了突发治安事件演练。违法犯罪分子手持器械意欲闯入校园,学校安保人员立刻持钢叉、盾牌等将其制服并带走。

  凤城高中还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练,从学生进入学校,乘坐大巴到达指定考场直至进入考场,学校对其中可能出现的应急情况都做了应急预案。学生需手持健康通行码,经红外线测温通道进入学校。大巴突发交通事故时,车上学生立即根据安排从前后门下车并撤离到安全地带。针对送考和考试过程中体温异常的学生,第一次体温不合格者到留观处适当休息、平复情绪后再次测温,仍不合格者须经医务人员进行专业评估,经综合研判后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并第一时间通知考生家长或送考老师。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考机构批准予以补齐。

  考试结束后,体温异常考生仍需在考试现场进一步检测诊断,如进行核酸检测,专业医务人员要当场简要向其他考生解释说明,避免引起恐慌。备用隔离考场中学生的试卷、草稿纸等物品要单独记录、封装并上报。隔离考场使用后要及时消毒。突发情况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执行,现场秩序井然。

  据悉,为确保各考场安全有序进行,高考期间(7月7日至7月10日),莱芜一中、十七中、凤城高中等考点周边部分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请广大市民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注意绕行,考生家长等勿在考场外逗留、聚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