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莓成了“增收果” ——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小山村乡村振兴有了新的“富农经”

2021-07-12 17:30: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农民增收,除了打破传统农作物种植模式,还要积极探索经济价值更高、管理更便利,且收益更具持续性的经济作物,实现产业化经营,切实达到增产、增收目的。这几年,62岁的村民王庆杰依靠种植蓝莓不仅让自己的收入比种植玉米、小麦实现了翻番,他还让跟着自己打工的村民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2021年7月11日,在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中榆林村,成片的蓝莓正在被采摘,尽管气温高达35℃,但是汗流浃背的村民王庆杰脸上还是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小蓝莓成了村民致富的“增收果”

  ——亩产2500多斤,利润2万多元,蓝莓种植成了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6年,有着多年樱桃、蓝莓种植和培育经营的茶业口镇中榆林村村民王庆杰回到村里承包了村民40亩土地发展蓝莓种植,到2021年,他的种植基地面积发展到了70多亩。

  在中榆林村村委大院以北的一块坡地上,王庆杰带领着村里的几位村民正采摘蓝莓,“这已经是三茬果了,头茬果还要大一些,品相和口感更好,现在7、8个人一天能摘1000多斤。”说完,王庆杰走进今年春天刚栽植的蓝莓地里,弯腰拔掉几株已经长高的杂草,擦一把汗说:“蓝莓这种水果,枝叶娇贵一些,去年冬天冻死了很多,而且不能打药,地垄里就是长了草也得人工拔掉,一打除草剂就连蓝莓加草一起‘消灭’了。”

  记者注意到,在蓝莓行间,覆着一层黑色地膜,一排滴灌管道从地膜下穿过,“单靠人工浇地太不方便了,使用滴灌浇水更方便一些,我只要启动水泵然后调整管道阀门就行,不需要再到地里看着。”王庆杰说。

  蓝莓种植在莱芜区属于新鲜事物,与“三辣一麻”“三黑一花”相比,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和完整产业链,但蓝莓种植相比于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其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王庆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到3年树龄的蓝莓每亩种植4000株左右,亩产可达2500斤以上,王庆杰主要以批发售卖为主,综合一级果、二级果和普通果的售价平均每斤为10元,出去人工、土地流转费用、水肥一体化费用成本,每亩地的利润在2万元以上。“蓝莓的采摘期时自6月中旬开始大概持续40天,平时只需进行除草、剪枝等田间管理即可,收益还是很高的。”王庆杰说。

  扦插育苗成为蓝莓附属增收项

  ——年育苗两茬可达百万珠,小芽头大大提升蓝莓附加值

  在王庆杰蓝莓园内,一排大小不一的拱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难道蓝莓也像樱桃那样有反季节种植?带着好奇,记者跟随王庆杰走进了黑色网膜罩着的拱棚内,已进入棚内,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这是我做蓝莓扦插育苗的棚,扦插育苗要求温度在28℃以上,这几天气温高,棚内格外热。”王庆杰边说边先开了工棚内遮盖着蓝莓苗的绿色丝网。

  一叶一芽、两叶一芽、三叶一芽,从拱棚自北向南望去,绿油油一片,根据扦插时间的早晚,蓝莓苗或初出嫩芽,或已长出新枝,或已成为蓝莓单株待出棚栽植。“育苗主要是五一之前和冬季,蓝莓采摘期间扦插的蓝莓苗也会陆续销售,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春季和秋季,主要销往东北、江苏等地,一年销售株数在100万株左右。”

  环绕蓝莓园一周,记者看到,王庆杰种植的蓝莓大小不一,新育出棚栽植苗、1年龄苗,以及已经进入采摘期的2年龄、3年龄成株。“很多客户来收苗子,连已经坐果的蓝莓植株都给挖走了,这2年种植面积大了,时间紧张了,我也逐步在降低育苗量,想着该适时改良一下蓝莓品种了。”

  通过采访得知,王庆杰的蓝莓扦插育苗,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单株效益在一元多,除去自己栽植其余的都能够销售完毕,为此,王庆杰还承包了隔壁村的温室大棚用来育苗。虽然蓝莓扦插育苗对温度、湿度和光照要求较高,劳动耗时耗力,但这着实为王庆杰下一步在中榆林村扩大蓝莓种植规模提供了不小的经济支撑。

  “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能因为蓝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愿望”

  ——扩大规模、品种改良、建恒温库、做蓝莓制品,王庆杰的“蓝莓梦”敢想更敢做

  经过多年的蓝莓栽培技术提升和5年多时间来亲自从事蓝莓种植,王庆杰积累了丰富的蓝莓种植管理经验,也教会了村里许多常年跟随他打工的村民,从扦插育苗到栽培管理,直到收获销售,王庆杰成了“田秀才”的同时,也让村民跟着得到了真真切切得实惠。

  产业发展不能止步不前,要不断壮大发展,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未来如何能够让蓝莓真正在中榆林村扎根,成为“一村一品”甚至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区域品牌,王庆杰正在策划着。

  “首先要解决增加种植面积的土地问题,目前虽然已经成立了合作社,但种植面积还太小,随着采摘量的不断加大,恒温存储问题也要接着解决,需要当地政府及国土部门给予支持,我现在能够做的就是不断改良蓝莓品种,提升产品品质,让蓝莓能够卖个好价钱。”王庆杰说。

  随着培植技术的不断更新提升,蓝莓的单果克重和成熟期逐渐同步,王庆杰目前种植的品种优瑞卡已获成功,接下来还会进行莱克西和法心的培育,“成熟期同步后,采摘起来更方便,而且产量也会进一步提升,能够有效降低种植成本,提升蓝莓的种植收益。”面对蓝莓成熟后,单果克重差异较大的问题,王庆杰正筹备建设蓝莓酱加工来提高蓝莓的附加值。“我现在希望的,就是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我们合作社中,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加大家的收入,让村民通过从事蓝莓种植加工过上更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