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带谱新篇,联动促振兴——杨庄镇推进“三年行动”结对帮带活动

2022-08-31 15: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通讯员 朱彤 济南报道

  为深入推进“三年行动”相关工作,不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发挥结对帮扶优势,近日,莱芜区杨庄镇组织力强、产业发展好的“示范”村,与当前工作相对薄弱的“强基”村结成帮扶“对子”,确保统筹推进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形成“强村带弱村,弱村学强村,强弱村互促”的良好生态,多措并举抓班子带队伍。

  研判明确帮扶内容。帮助建强村党支部,充分运用先进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强基”村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村级治理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重点培养一批有头脑、懂管理、会增收的村班子成员,为“强基”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定期组织"头雁联建议事"活动,形成"五定"工作法(定学习清单、定支部任务、定干部职责、定监督途径、定工作计划),切实提升“强基”类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行创新帮扶模式。建立帮扶机制,明确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示范”类村党组织书记或每月到“强基”村蹲点指导不少于1次,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提升管理水平。“强基”村要对照工作查找差距,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先进管理经验。目前我镇结合“头雁论坛”活动已组织多次结对帮带活动,通过经验分享、交流座谈等形式,帮助“强基”村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事氛围,取得出彩效果。

  评估反馈帮扶成效。压实工作责任,将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村级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要内容。每月对结对帮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加大对结对帮扶工作管理,统筹调度工作力量,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推进落实。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大力宣传结对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打造一批帮带示范点,选树一批帮带典型,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全面营造良好的结对帮扶氛围。

  勠力同心强联动,乡村振兴开新局。自全镇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各村党组织通力合作,帮扶工作稳步展开,“示范”村与“强基”村有序建立结对关系,正蓄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